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个“局长接待日”产权证办理成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11:21 东南早报

  前言

  城市建设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产生一些问题。问题出现了,找谁解决?如何解决?能不能解决?在一些市民心里,都带着一个问号。

  带着问题找部门,由于对政策的不熟悉、对部门的不了解、对流程的不知晓,常常让
一些市民来回跑。

  此次,建设系统把部门的负责人和相关科室的工作人员都集中在一起,让市民现场就可以找到人问。市民办事方便了,部门办事效率提高了———

  首个“局长接待日”

  产权证办理成热点

  昨日的建设系统“局长接待日”可谓热火朝天。

  当天上午,建设大厦的相关工作人员还未摆好桌椅,就有市民赶到现场,早早等候。不少群众还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带齐了相关的书面材料。

  “局长接待日”一开始,到场市民便纷纷挤上前去,手中的咨询材料跟着递了出去。一时间,泉州市建设局、泉州市城乡规划局等咨询点围满了人。

  昨日的现场咨询会,可把产权办理咨询点的工作人员忙坏了。前来咨询的市民络绎不绝。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供的一份材料也显示,产权证办理纠纷案件呈上升的趋势。去年,泉州市两级法院共受理涉及商品房合同纠纷案件692件,而关于产权证书办理责任纠纷的案件就有437件,占此类案件总数的63%。

  昨日,市民有关于产权证咨询的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房子早已经到手使用了,可产权证仍如“镜中花、水中月”;另一方面是一些常规问题咨询。

  问题一房子赠送的产权,如何办理?

  市民:我是大淮的住户,我们有一座房子建成了,以前是兄弟两个人一起住,手续是哥哥办的,弟弟现在在香港,现在哥哥要把这套房子赠送给弟弟,房子的产权证怎么办理?

  答:因为以前房子的产权是哥哥的,因此现在需办理交易或者赠与手续。

  市民:我有一个兄弟,现在人在香港,他想放弃泉州房子的产权,但是又不能亲自到泉州来办理产权放弃,请问我的兄弟可以在香港办理吗?

  答:可以到香港的律师楼办一张证明,证明放弃相关房子产权。

  问题二拆迁二手房产权,如何过户?

  群众:我在东海滨城买的二手房,已经住进去一年了,适逢政府拆迁,产权证明上的户名还是对方的,现在因为产权证明的问题,两户人家有点分歧,怎样才能够办理产权过户?

  答:按照规定,要拆迁的房子是不能交易、过户的。碰到这样的问题,当事双方最好能够到公证处作买卖公证,以减少以后不必要的纠纷。

  问题三新房面积比原来少,怎么办?

  市区谢先生:我有一套房子,当时属于违章补办,补办手续完整,但是产权面积比实际面积少了15平方米,这样等于我自己损失了15平方米的土地。

  答:我们以新的测量为准,只要测量没有问题,且你的房子手续齐全,不是私人违规搭建,那就能帮你把损失的15平方米补回来。

  问题四房产间的纠纷,如何化解?

  鲤城后山巷4号黄女士:我和吴某两人共同购买了一套房子,房子的三分之二归我所有,三分之一归吴某所有,厨房的通道属于共有财产。但是吴某在办理产权证时,把我们共有的那一部分一起算在内,致使我现在连厨房的通道都不能走。为此,2002年12月我向法院起诉,法院也判决撤消吴某所办理的产权证和共有权保持证,但是吴某却没有履行。现在我们要来办理双方共有的那一部分的产权证,需要办哪些手续?

  答:一般来讲,法院判决撤消产权证后,房管局都要求将撤消通告张贴在显著位置或者登报证明该产权证无效,可能是你后来没张贴或者登报证明,导致现在出现纠纷情况。房产部门也没有强制执行的权利,只能通过你们双方协商一致,把共有财产的归属情况分清楚,并形成文字材料,纠纷解决后,双方再到房管局共同办理产权证。

  问题五房屋所有证旧变新,何时换?

  泉安公寓王女士:2003年6月鲤城区政府发的房屋所有证为什么到现在还不能换新证?

  答:房管局里正在形成文件,以期统一解决换证问题,协调审批后就会通知户主统一换证。

  问题六停车位面积缩水,怎么回事?

  许先生、倪先生和庄先生:我们住在津淮街中路五洲宛,我们本来向五洲房地产购买了7.5平方米的停车位,可是现在却发现面积只剩下1.4平方米,这与原来购买的面积相差甚远,请问是怎么回事?

  答:这可能跟开发商计算面积的方法有关系,具体的原因要等工作人员到现场调查,才能进一步了解情况。

  问题七历史遗留的问题,怎么解决?

  泉秀沟后新村的吴先生:我们那边的房子有很多是解放前的土厝翻建的,现在没有任何违章,我们的房子产权证1992年承诺要给我们了,到现在,我们的产权证为何还没拿到手?

  城东综合楼的许先生:我是单楼的住户,今天带来的《房屋共有权保持证》与《房屋所有权证》的两本旧证,能否换新证呢?

  泉州展览城的张女士:我们在展览城住了10年,钱也交了,手续也齐了,为什么产权证至今还不能办理?

  答:这些问题,很多都是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出现这种情况,跟当时有关单位对政策了解不完全有关系。对这些问题,我们将会集中进行讨论,因为拖了十几年的事,要在现场马上解决显然不实际,所以我们想对相关的问题进行专门系统的整理讨论,找出一个解决的方案。关于公摊面积私人化以及承诺没有兑现的问题,建议住户联合各业主,通过司法途径解决。

  早报讯(记者江海苹黄墩良)“房子到手已经5年多了,可产权证还一直办不下来”;“工程款被欠了好几年,不知道什么时候能给”……昨日上午8时30分,泉州市建设系统负责人在丰泽街建设大厦门前统一接受市民来访。当天有来自市区、惠安的2000多名群众到现场咨询、反映问题和投诉。

  参加单位:四局一支队

  昨日,泉州市建设系统除了外出出差的负责人外,泉州市建设局、市城乡规划局、市市政公用事业局、市房管局、市城监支队等政府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均到现场接受市民的咨询。

  另外,建设系统相关科室的工作人员到场,这些科室分别有建设局办公室、勘察设计科、法制科、城管办、建筑业科(清欠办)、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科;规划局市政科、规划科、法制科;市市政公用事业局市容科、园林科、法制科;市公交公司、市自来水公司、市园林管理处、市政工程管理处、房管局办公室、产权科、开发科及拆迁管理站、市城监支队、大队等。

  问题答复:下个接待日

  整个“局长接待日”热火朝天地持续了一上午。截至当天中午11时30分左右,统计显示,共接到投诉143起,其中当场办结17件。

  从部门方面看,房地产和规划成为热点;从反映问题看,涉及建设局的有37件,主要集中在装饰装修、工程质量安全等方面;规划局42件,其中规划方面的29件,私人建房13件;市政公用事业局11件,主要集中在供水、公交、供气等方面;房管局39件,主要是产权办证、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等;城监方面14件,反映较多的是违法建筑问题。

  就群众反映的143起投诉,这些部门现场解决了17件,其中,不属于建设系统的投诉转到其他部门办理,共有7件。

  相关负责人表示,属于建设系统的投诉,将分门别类整理出来,分发到各个相关科室,在本次“接待日”之后的一个月时间进行处理,并在下个月25日左右的“局长接待日”进行公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