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金华称所有腐败都不透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11:32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据《扬子晚报》报道,3月25日,南京大学首届“部长论坛”开幕,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成为论坛开讲第一人,他为南大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努力做好审计工作,推进民主法制建设》的精彩报告。

  在开幕式上,南大还授予了李金华“兼职教授”的荣誉,蒋树声校长为其颁发了聘书。

  “所有腐败都不透明”

  李金华说,审计是推行民主和法制建设的产物,但它也是推进民主和法制建设的重要工具。推进审计报告的公开化能够有效地推进整个政府行政工作的公开化,也可以切实有效地防止腐败。现在很多问题的积压就缘于三个字“不透明”,虽然说不透明的事情不一定就是坏的,不一定就有腐败,但凡是腐败的东西一定是不透明的,一定有暗箱操作,所以我们要努力推行阳光政策。

  在李金华看来,腐败的定义很简单,就是权和钱的结合,所以审计工作显得至关重要,要把好钱和权的关,加强对权力的监督。

  “希望审计不再掀风暴”

  “去年的‘审计风暴’是我始料不及的,主要没想到它范围那么广,持续时间那么长,更没有想到它会刮来一个经济风云人物的奖杯。”李金华的幽默赢得了全场的笑声和掌声。

  李金华希望在未来三年内做到:需要审的都去审,只要审计过的,都公开。他希望人们要逐渐习惯政府行政工作的公开化,把审计和审计结果的公开化形成制度,形成习惯,每年都做,而不要再刮风暴。

  也希望国家专门指定一个部门对审计署的工作也定期进行审计。

  短短一个小时的报告高潮迭起。报告后,学生们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李金华审计长探讨交流。最后,他用一句和学生共勉的话结束了他的报告:“你们将来也要走上国家的各个岗位,并担任不同的领导职务,我希望我们都能把自己手中的各种权力用在为老百姓多办点好事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