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儿童图书出现“贵族化”倾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11:37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据新华社太原3月26日电(记者王永霞)近段时间,记者走访了山西运城市的几家大型书店,发现一种不能轻视的现象:儿童图书正逐步向“贵族化”“高档化”“礼品化”发展,标价动辄都在几十元以上。这些装帧精美华丽的少儿图书让许多家长和孩子只能望书兴叹、敬而远之。

  在广场书店里,记者看到以前只有几角钱一本的小人书被包装进精美的盒子里,整套
标价70多元。一套《安徒生童话》精装本180元,全套《十万个为什么》120元,一本《少儿百科全书》打六折下来还得60多元,《中外著名人物的童年故事》分上下册,标价40元。

  其实,少儿图书增加优美的插图、纸张由以前的粗糙变得精良本是件好事,但是出版社如果仅仅为了提高其附加值而追求精装、高档、礼品化,那就是一种形式大于内容的浪费行为,尤其是对许多并不富裕的家庭而言,变成了难以承受的负担。不少家长认为,高价儿童读物,并不是因为其内容特别丰富或是文笔格外优美,而是因其穿着“精美”而身价倍增。

  一些教育学家认为,儿童读物是不宜“精装”的,一者是因为其阅读对象都是儿童,他们只是吸收知识,而不善于收藏,再“精装”的书到了还都不大懂事的孩子们手中,看完翻后也难免面目全非了;二者是越“精装”,造价就越高,定价就越贵,家长们的负担也就越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