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昨迎清明祭扫高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11:42 南京晨报

  昨天,仅南京市殡仪馆上午就接待了1万多名凭吊者。南京市各主要祭扫点在当天上午都超过了1万人次。

  一上午的连绵细雨给很多早已计划前往南郊扫墓的市民添了不少乱。派出所民警加交警八大队共计100余名警力全员戒备,方在泥泞中确保市民扫墓安全通畅。

  迟去两小时就难挤进墓地

  上午7点不到,交警八大队60余名警力再加机关20名支援警力以及数名警校学员,已经冒雨准备出发。“自从有市民扫墓以来,派出所民警都会在7点就上班,如果去迟了,本来从派出所到墓地只需10分钟的路程要挤2小时。”雨花台分局铁心桥派出所的谢副所长介绍,由于普觉寺公墓的墓穴达45000多个,一到扫墓高峰期,每天有近10万市民去扫墓,带来很大的交通压力。

  “今年的情况更为突出,主要因为开私家车来扫墓的多了起来。上个星期,车龙都堵到了石子岗。”谢副所长称。

  母亲墓前亲兄弟大打出手

  9点左右,普觉寺公墓前的人、车渐渐增多。记者随民警在墓地巡逻,突然接到一市民报警:“那边一家人打起来了!把旁边两家的墓碑都弄断了!”民警赶至现场,泥地上30多人打成一团。

  “他太过分了,我带着儿子媳妇来给我妈扫墓,他就是不同意。有这样做哥哥的吗?”一位穿黑西服的男子愤愤地吼。“你才是个不孝儿,你根本没有资格来扫墓!”一名穿羽绒服的男子立即反驳。据其介绍,穿西服的男子是他亲弟弟。去年,母亲去世时,弟弟没来参加母亲的葬礼,老母亲的墓碑和下葬费用都是他一人出的。他坚持认为,既然没出钱竖墓碑,就没有资格来祭奠。一怒之下,两兄弟便打了起来,不小心还把旁边人家的墓碑都弄断了。在民警的调解下,哥哥掏出600元作为对别家墓碑的赔偿。

  被溅了泥20多人打成一团

  上午近10点半,来扫墓的车流人流已经汇成高峰。当民警巡逻到墓园门口时,一群男女老少推推搡搡,其中有5人跌倒,浑身是泥巴,其他人几乎人人脸上挂花。经民警询问,打架原因只是由于半小时前,一方开车经过泥沟,无意中把泥巴溅在另一方人身上,另一方要车上的人赔礼道歉,可开车的人说忙着要去扫墓,没时间道歉,一语不和两群人打成一团。

  为不影响其他市民通行,民警将双方请进了墓地附近的纠纷调解室里,一直到下午2点,双方才平息怒火离开。

  警车倒车也要交10元

  上午10点左右,普觉寺门外一塘之隔的水泥道上,一辆巡逻警车正在缓缓倒车,突然一位老农冲了上来,眼看便要撞到车头,警车连忙刹车,农民见状又迅速上前一步,紧紧贴在车身上,冲着车上的民警大吼:“你在这停车,交10块钱!”民警连忙解释:“我是在倒车,马上就走!”不料,老农马上又转到车窗前,称无论是干啥的,只要在他门前的地上停过车,就得交10元。民警惊讶地指着警车标志,继续解释:“我是公安,正在巡逻呢!”老农这才明白过来,嘴里念叨着:“怎么不早说?不过下次停车一样也得交10块钱!”

  在接下来的20分钟,接连有3辆扫墓的私家车刚开到这条路犹豫着准备停下,便被老农拦住伸手要钱,10元、15元不等,被拦的大多数人经不住纠缠,又看停车场难找,也就掏钱了事。

  纸钱可免费换取鲜花

  据了解,去年已有部分陵园对前来凭吊的市民开展了纸钱免费换鲜花的活动。这一做法今年被继续沿用下来。在祭扫现场,市民看到纸钱可以免费换鲜花后,大多都很主动地配合了园方的工作。为不影响园区的整体祭扫环境,工作人员安排了专门的焚烧场所,一旦焚烧结束,现场将被马上清理。

  私家车骤增今年限量入内

  祭扫车辆中,私家车成倍增加是今年清明活动中最明显的一个变化。

  雨花功德园共有400个左右的固定车位,往年很多时候停不满,但昨天上午10时左右,园区内已无处停车了。园方只好对进入的车辆采取限制。工作人员介绍,今年突增的车辆中,私家车要占到七成。

  祭扫高峰期专家建议错峰

  昨天,仅南京市殡仪馆上午就接待了1万多名凭吊者。记者后从多方获悉,南京市各主要祭扫点都在当天上午超过了1万人次。

  园陵专家建议,周末一般都是前往陵园凭吊的高峰期,特别是上午9点半到11点期间,是祭扫的最高峰,人流和车流的交汇造成交通堵塞和其他事故发生的可能性成倍增加。同时,也会对日常的凭吊工作带来影响。广大市民可以选择在清明前后错峰祭扫,不要急于一时。

  作者:李志刚 王业全 倪敏 陈彦

  (来源: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