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晚谈:文明祭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12:08 今晚报

  现在已进入一年一度的清明扫墓高峰。尊先敬祖本是炎黄子孙的传统美德,然而近些年来,在清明这一祭奠先人的节日里,却夹杂着一些带有封建迷信色彩的杂音。除了放鞭炮、点香烛、烧冥币外,还花样翻新,荒唐地给死者扎“两室一厅”、成套“家电”、“轿车”,甚至“小姐”等纸活儿,如此扫墓不但造成了物质的浪费,而且背离了祭扫的初衷,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格格不入。

  清明祭祖扫墓作为民族传统,可以慎终追远、敦亲睦族。但随着人们思想观念转变和科学技术进步,在祭奠仪式上也完全可以创新,不必拘泥于哪一种形式,只要能寄托对先人的哀思和怀念就可以了。

  最近一些年,新出现的许多文明祭奠形式,都值得人们借鉴。比如献一捧逝者喜爱的鲜花,放一段亲人喜爱的音乐,观看生前活动录像或翻阅相册等,都可以缅怀亲人。尤其是随着电脑和网络的普及,还可以到网上祭祖追思,并为逝者制作纪念光碟等,既文明时尚,又绿色环保。

  “风俗之变,迁染民志,关之盛衰”,希望清明扫墓期间,越来越多的人能扫除陈规陋习,选择文明的形式祭奠先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