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官切忌赌徒心理 评毕玉玺受贿千万被判死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12:21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3月27日电(记者胡浩、李靖)因受贿1304万余元被判处死缓的原北京市交通局副局长、首发公司董事长兼党委书记毕玉玺,在忏悔书中总结了自己走上犯罪道路的五大主要原因:长期不认真学习、不能接受监督、唯我独行、心理不平衡、利欲熏心的赌徒心理。

  利欲熏心是产生赌徒心理的根源。“人寿有限,物欲无穷”。丧失了共产主义理想信
念,世界观、价值观发生扭曲的贪官们迷失了人生的方向。清廉乃为官之本,贪婪是万恶之源,心态上的沦落必然导致行为上的腐败。

  不接受监督、唯我独行是赌徒心理的具体表现。“一场众赌百家贫,后车难鉴前车覆”。一旦沉迷其中,赌徒们往往会对身边的劝诫之声置若罔闻,甚至产生逆反心理。有赌徒心理的干部,有的表现为视党纪国法为无物,把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如慕绥新、马向东等人。有的则是对舆论监督和群众意见“伪听”“伪信”,表面上谦虚谨慎,广开言路,但实际上却我行我素,甚至变本加厉。

  抱侥幸心理,铤而走险,是每一个赌徒的共性。“有权时捞一把,逮住了自认倒霉”,在这种赌徒心理驱使下,有的干部胆大妄为,顶风作案,明知有可能身陷囹圄,仍如飞蛾扑火,自毁前程。有“河北第一秘”之称的巨贪李真曾经交代,1990年刚开始到省政府做秘书时还是非常小心的,几次收受贿赂而未被发现后,贪欲之门豁然洞开,一发而不可收。“当时有侥幸心理……拿了钱别人也不知道”李真回顾受贿经历时这样解释。

  “物必自腐而后虫生”。对贪官们赌徒心理分析后不难发现,腐败行为发生,最根本的动因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生蜕变,忘记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正是政治信仰上的危机滋生了孤注一掷、物欲无穷的赌徒心理,导致了经济上的贪婪、生活上的腐化。

  反之,要避免赌徒心理的滋长和蔓延,恪守“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就必须端正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明确为官无论大小,其意义在于依靠群众,想着群众,体察民情,了解民意,集中民智,珍惜民力。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完)(责任编辑:王南)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