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佳巾帼刘丽华:大学生爱管“婆婆妈妈”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13:06 龙虎网

  【龙虎网讯】说起建邺区南苑街道兴达社区主任刘丽华,居民们个个赞不绝口,说她是居民贴心人。这个有着重点大学毕业文凭的工程师是怎样成为居民贴心人的呢?昨天,记者进行了一番深入采访。

  首次登门被居民撵出门

  刘丽华是2000年6月应聘成为建邺区兴隆街道虹苑社区副主任的,两年后又当上了南苑街道兴达社区副主任。尽管拥有全国重点大学毕业文凭,又当了多年工程师,但当时,这位在实验室呆了多年的知识女性对自己能否适应新岗位还是有点不自信。丈夫给她打气,刘丽华明白了,到底难不难,要等做了才知道。走马上任没几天,刘丽华就到一户居民家做计划生育宣传工作,进了门,话还没说几句,这家女主人就大喊大叫,骂骂咧咧,最后把刘丽华撵出门,“嘭”的一声就关上了门。刘丽华以前哪里遇到过这样的场面?她流着眼泪离开了这户人家。尽管第一次上门就碰了一鼻子的灰,但刘丽华并没有灰心,而仍然为居民热心地服务着。

  帮居民找饭碗

  刘丽华所在的兴达社区地处河西,人口4000多,居民大多是当初征地拆迁来的农民,无业人员很多。刘丽华一上任,就成立了“南苑街道兴达劳动社会保障站”,启动“阳光再就业工程”,在社区发放《失业人员登记表》,并邀请市劳动局培训中心有关人员到社区为无业人员进行电脑、电工、厨师、美容、保安、家政等技能方面的免费培训,增强居民的谋生能力。但是,社区无业人员很多,这么多的岗位一下子到哪里找呢?一天,刘丽华外出时看到一些单位门口竖着招聘用工的牌子,她随即来了灵感:如果能主动掌握这些用工信息不就好了么?第二天,刘丽华立即花钱印了一批“南苑街道兴达劳动社会保障站”名片,和同事到附近单位一家家发送,请人家以后需要用工就和她联系。之后,刘丽华又请以前介绍出去的居民以及亲朋好友担任社区“义务空岗信息员”,一有单位招人,就通知居民前往应聘。这一招真灵,许多居民通过这一渠道找到了工作。几年来,社区向外推荐应聘的居民已达600多人次,成功者达350多人。

  在和谐中增强社区凝聚力

  十佳巾帼刘丽华:大学生爱管“婆婆妈妈”事

  作者:吴崇明

  (来源:南京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