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连建设和谐社会 50万农户实现产业化经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13:29 东北新闻网

  今年2月初,瓦房店市李店镇农民翟长伟,又从国家级龙头企业、大连市规模最大的原种猪繁育基地础明公司买回4头优良种猪,至此,他家饲养的种猪达到10头,育肥猪130头。他喜滋滋地说:“有龙头企业做后盾,不愁销路,靠养猪一年纯收入就有10万多元。”如今在大连,像翟长伟这样加盟龙头企业吃“产业饭”的农户超过50万户,占到农村总户数一半以上。全市农民年人均增收的1/3来自农业产业化经营。

  近年来,大连市委、市政府把农民增收、实现农业现代化的着力点放在产业化经营上。全市本着“扶持龙头企业就是扶持农民”的原则,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挂牌保护、带项目招商等多种手段,高起点培育规模大、辐射面广、带动能力强的农业产业化组织,仅市政府每年投入扶持资金就高达2亿多元。

  短短数年时间,大连市农业产业化组织迅猛崛起,以“龙头+基地+农户”的形式引领越来越多的农民闯市场增收入。目前在大连,大凡农民从事的水果、蔬菜、水产、畜牧等优势农产品种养,均至少有一个大型龙头企业牵头,已形成龙头企业带动型、市场带动型、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带动型、科技园区带动型等各类农业产业化组织3000余家,其中年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的有386家,国家级龙头企业10家,居全省各市之首。在础明生猪、华农大豆、大成肉鸡等一批有产品、有品牌、有市场的知名龙头企业的带领下,大连市过半农户进入产业化经营链条,建成配套成规模的优质农产品基地190万亩,约占全市总耕地面积的1/3左右。

  大连农业产业化的蓬勃发展,实现了扶持一个龙头,兴一项产业,带动一方百姓致富的经济协调发展新格局。一是告别了卖难。手握订单的农民,只要搞好种养就行了,公司会按照订单约定的价格统一收购,至于深加工、闯市场、打品牌等,那全是公司的事。二是增收有保障。订单农民按龙头企业的要求实行标准化生产,生产出来的多是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这样就使得农产品身价倍增。据了解,目前大连市共拥有绿色农产品品牌140个,有机食品品牌20个,均在全省名列前茅。三是进厂就业领工资。在大连,部分农民除了将自家种养基地变为龙头企业的“第一车间”外,有的还被家门口的龙头企业招去打工,又多了一笔可观的收入。

  辽宁日报 侯国政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