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青年报:偶然公车事故能否冲击必然既得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13:49 北京青年报

  作者:潘洪其

  今年1月8日,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委等部门的20多名干部和工作人员,乘坐十多辆公车参加区委副书记张汉俭的母亲逝世三周年的祭奠活动,下午返回途中发生重大交通事故,其中一辆公车翻入路边斜沟,车辆严重受损,车内人员2死3伤。这起因领导干部“公车祭母”酿成的严重事故,在当地引起了群众的强烈不满。

  党政机关的干部和工作人员乘坐公车参加领导干部亲属的祭奠活动,是一种典型的群体性公车私用腐败行为。假如不是因为出了车祸,导致车损人亡,那么,尽管这起“公车祭母”事件在当地有目共睹,也引得群众指指点点议论纷纷,但这些都不大可能产生实质性的影响,有关人员也不会因此受到严肃处理。由于一起偶然的车祸,使一起“公车祭母”的腐败行为广为人知,这有点儿像一个小偷光顾某官员家作案,于不经意间“揭发”出一个巨贪,故事虽然精彩,读起来却颇不是滋味。正如我们不能把反贪的希望寄托在小偷身上,我们也不能把遏止公车腐败的希望寄托在车祸身上。

  按照普通的人之常情,毕竟人家出了车祸,人员非死即伤,怎么说也是不幸的悲剧,应该得到他人的同情与宽宥,然而宁夏固原市的“公车事故”发生之后,一般群众似乎并不怎么关心事故的具体情形,也并未对受害者表示出多少悲悯之情,相反,人们更关心的是这起事故的公车私用性质,以及十几辆公车集体出动,来回一百多公里,要烧掉多少汽油,公家要消耗多少钱财,等等。显然,当地群众并非丧失了最起码的恻隐之心,而是因为他们对公车腐败早已啧有烦言,这次“正好”可以借题发挥,表达积郁日久的不满情绪。公车腐败在群众中造成了多大的影响,给政府的形象和威信造成了多大的损害,从宁夏固原市的这起“公车事故”中可见一斑。

  长期以来,公车消费在很多场合相当于某些公权机关的脸面,代表着某些官员的架子和派头,也折射出某种根深蒂固的特权意识;在缺乏有效约束的情况下,公车消费存在着“能上不能下”、“就高不就低”的膨胀冲动,这也是一些地方公车配置屡屡超标、“车轮腐败”令财政不堪重负的内在原因。有资料表明,社会轿车每万公里运营成本为8215.4元,而党政机关则高达5万多元,公务车每公里实际运营成本是同类型出租车的6倍多,而每辆出租车的工作效率为公车的5倍。如果能够通过改革堵住公车消费中的巨大“黑洞”,实乃国家和人民之福。有人算过一笔账,如果按照一些地方车改方案中的交通补贴发放标准,一般科员每月300元,处级干部每月1300—1500元,最高1800元,与以前为他们配备不同档次的公车并提供不同规格的用车服务相比,政府财政每年支出的费用也要减少一大截。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