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百拾荒者拆迁厂内“淘金”忙(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15:35 新民晚报
上百拾荒者拆迁厂内“淘金”忙(组图)
上百拾荒者拆迁厂内“淘金”忙(组图)
  剪断电线、撬走钢轨、砸开大梁挖取钢筋……记者今天上午在黄渡一厂区看到“疯狂”的一幕——

  上百拾荒者拆迁厂内“淘金”忙

  上百名拾荒者分散在约20亩的厂区内,他们手上拿着榔头、大钳子、钢钩、洋镐等工具,年轻力壮的用榔头砸开预制大梁,挖取其中的钢筋,年幼或年长的则到处拾废铜烂铁。这是今天上午记者在嘉定区黄渡桥梁构件厂二车间看到的场景。负责厂区安全的万金根先生告诉记者,目前厂区正在拆迁,尚有100多根预制大梁和其他一些物品还未搬走,没想到“吸引”了百余拾荒者前来“淘金”。对于他们的“疯狂”行为,联防队根本无法制止!

  五六万元钢铁被盗

  位于嘉定区黄渡镇许家村的黄渡桥梁构件厂二车间厂区占地约20亩,目前正在拆迁,原址上将建起黄渡镇文化广场。为了保护厂区内还未搬走的两台行车、100多根预制大梁和其他物品,厂里派安全科万金根和7个联防队员驻守。但近半个月来,上百名拾荒者每天都溜进厂区,疯狂攫取能够变卖的铜、铁等。

  据万金根反映,拾荒者只要看到能卖钱的东西,就不择手段弄走。厂里两台行车的电线都被剪走了,行车轨道也有1米多长的钢轨被撬走。预制大梁都是有用的,但其中一些已经被拾荒者用大榔头砸开水泥,取走了其中的钢筋。据不完全统计,如果按2000元一吨废铁来计算,厂区内已有价值五六万元的钢铁被盗走。

  溜进厂区发掘“宝藏”

  厂区东、西各有一扇大门,联防队一般守在东大门,没想到拾荒者扳断西大门上的铁制方管,钻进厂区“淘金”。厂区另有一处缺口,原本是一条小河流经此处,现已干涸,拾荒者也从这个缺口进入厂区。为防止旁人进入,厂方在这里筑起一堵长约20米、高约2.3米的钢管围墙,没想到“正中拾荒者下怀”,他们居然把这堵围墙整个锯断,搬走卖钱去了。从此,从这个缺口进入厂区的人越来越多。

  拾荒者还与联防队玩起“捉迷藏”,他们把运废品的黄鱼车停在远处,只要稍不注意,这些人就从西大门或缺口处溜进厂区。一旦被发现,这伙人不是四散逃开,就是两手一摊:“我不偷也不抢,捡点破烂也不行啊?”

  联防队员无计可施

  昨天是周六,不仅大人来拾荒,就连一些外来人员子弟学校的小学生也加入了“淘金”队伍。昨天下午,万金根巡查到厂区某处,只见一些人正在偷挖钢筋,还没等他开口,这些人就四散逃开。其中有个10岁的小男孩跑得急了,被地面上的钢筋绊倒,造成左脚脚面处骨折。孩子被送医院后,其家属居然找上门来,要万金根负责赔偿。万金根无奈,只好报警,对方这才罢休。

  万金根表示,由于厂区范围较大,8个联防队员不可能出现在每个地方,即便面对拾荒者,对方人数众多,也根本管不过来;一旦报警,民警一到,这些拾荒者又跑了,等民警走后,他们再聚拢来。眼看集体财产在眼皮底下损失,万金根心急如焚:“我们真是无计可施了!”

  本报记者金志刚实习生尤歆飞

  面对镜头拾荒者落荒而逃本报记者彭幼龙摄

  马达电线已被剪断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