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消费者质疑:食品不像电器 怎能“免检”三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17:08 新华网

  食品不像电器,影响质量的不稳定因素太多

  近来食品胡乱染色、添加剂超标使用的事件层出不穷,即使大品牌也出现漏洞,但市面上却有相当一批大品牌戴着“国家免检”的牌子,市民担心这是否意味着这些食品可以豁免检查,置身于监管之外呢?

  食品“免检”就是不用检?

  市民曾小姐告诉记者,她买食品一般都会认定两个标志,一是QS标志,一是“免检”标志。在“苏丹红一号”事件后,她开始对一些贴上去的“保证”标志也不放心了,经过查相关资料,才知道免检有效期是3年。“食品在免检有效期之内质量就包保没事?标签过期又有谁知道呢?”李小姐质疑。

  记者在市场上发现贴着“免检”标志的食品还真不少:大米、食用植物油、酱油、奶粉。然而去年在卫生部的植物油卫生监督抽检中发现,一些著名的食用油产品也出现不合格产品,这些被曝光的厂家早在2002年就被列入了国家免检产品及其生产企业名单,这些食用油企业及其产品直到2005年,仍属于“免检”食品范畴。看来市民的担心不无道理。

  一免三年不检查不合适

  根据我国质量监督部门实施的产品免检制度规定,对产品质量长期稳定、市场占有率高、企业标准达到或严于国家有关标准的,以及国家或省、自治区、直辖市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连续三次以上抽查合格的产品,可确定为免检产品。其产品在三年内免于各地区、各部门各种形式的检查。

  有食品行业人士指出,对于食品来说,产品的质量要绝对稳定是不可能的。三次抽查合格,只能说明被检测的那三个批次的产品没有问题,代表不了其他批次的产品质量。因此,对不同批次产品随时抽查就显得很必要,而一免三年不检查,显然不合适。而且企业的一种产品能够连续三年不发生任何改进的很少,而每一次的改进,都意味着质量有可能发生变化,改进后的产品是否就能继续戴着“免检”的帽子自由出售?

  食品“免检”风险大!

  省消委会消费者指导部主任江列华对记者说,从保障消费者的权益来看,对食品实行免检,风险太大,毕竟食品不像电器,它受影响的不稳定因素很多,诸如原材料、时间、环境、潮湿度等。并且食品的卫生指标是不断变化的,不可控因素多,人为进行质量控制和检测就非常重要了。

  记者致电一家获得“免检”的深圳食用油企业,其客户服务部称,他们的产品之所以能得到“免检”,是因为其企业产品的品牌得到了信赖。但“免检”不等于不检,每年对部分产品还是有抽查的。(记者戚耀琪报道)(责任编辑:常黎明)(来源:羊城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