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宣布向巴出售战机,欲助印度成为世界强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17:51 桂龙新闻网

  美国政府官员3月25日透露,美国已经决定向其反恐战争盟友巴基斯坦出售F16战斗机。此举遭致印度强烈不满,美国随即表示也愿意向印度出售同类型的战斗机。表面上看,美国厚了巴基斯坦,薄了印度。实际上美国对印度的支持决不仅仅止于卖几架战机。有美国官员透露,美国已经制定了“振兴”印度的计划,欲使其成为21世纪的世界强国。

  ***美以战机反恐盟友

  巴基斯坦对美国出售战机的决定表示欢迎。巴基斯坦新闻部长谢赫·拉希德·艾哈迈德称美国的决定是一个“友好姿态”,此举将缓解巴基斯坦国内的反美情绪。他说:“这会满足我们的防务需要。我们一直在常规武器上落后于印度。现在终于有了改善的机会了。”另巴基斯坦驻美国大使已经表示,巴基斯坦政府不会反对印度同时购买美国制造的战机。

  美国决定向巴基斯坦出售战机反映了美国对南亚地区政策的巨大转变。自巴基斯坦宣布成功进行核试验以来,美国就对巴基斯坦核野心进行了数年的制裁。美国还曾认定巴基斯坦是一个包庇伊斯兰极端组织的国家。但自9·11恐怖袭击以来,巴基斯坦已经变成了美国在追捕反美恐怖分子方面的重要伙伴。在巴基斯坦的配合下,许多被认为对美国有威胁的基地组织骨干人物都被送进了关塔那摩美军基地。此间分析认为,美国在向巴基斯坦出售战机问题上改变态度,既是对巴基斯坦积极反恐的一种肯定,也是维护本国军工企业利益的一个举措。

  美国国务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称:“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在2001年9月14日做出了与美国站在一起的战略决定。”他还提到,9·11委员会的独立调查报告建议美国与巴基斯坦发展长期的战略关系。美国针对巴基斯坦的一项为期5年、价值30亿美元的援助项目也在进行当中,去年美国与巴基斯坦签署了一份价值13亿美元的军售协议。

  美国和巴基斯坦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已就巴基斯坦向美国购买大约24架F16战机达成过协议,巴基斯坦还预付了战机款。但美国在1990年决定搁置有关购买计划,作为对巴基斯坦发展核武器的制裁。但自9·11事件以来,为赢得巴基斯坦的反恐支持,美国取消了对巴基斯坦大部分的军售禁令。布什去年还提到巴基斯坦是美国一个主要的非北约盟友。

  据此间媒体报道,美国可能会向巴基斯坦出售相同数量的新制F16战机,但也有美官员称出售的数量可能会有变化。

  同时向印巴出售战机可能会引起美国欧洲盟友的不满。美国一直以担心破坏台海局势平衡为由,阻挠欧盟取消对华军售禁令,而自己却同时向印巴两国出售武器。这也反映了美国在军售问题上的双重标准。

  ***美国急忙安抚印度

  尽管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关系近来取得了一些进展,但双方在主要争议地区克什米尔问题上仍然存在严重的、不可能在短期内弥合的分歧。任何一方的军事增长都有可能破坏目前微妙而敏感的战略平衡。印度一直认为,美国向巴基斯坦出售F16战斗机将对南亚地区的安全局势产生负面影响。

  印度总理府发言人巴素25日晚上对记者说,印度政府对美国决定向巴基斯坦出售F16战斗机表示极大的失望。巴素说,美国总统布什当天晚上给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打电话,通报了美国的决定,辛格总理当即表示了失望的态度。辛格称,美国此举会打破目前该地区的军事平衡,威胁南亚安全,继而损害印巴和平进程。

  美国当然也考虑到了该地区的战略平衡。实际上,正在得克萨斯州私人农场度假的布什在与辛格通电话时还讨论了美国向印度出售多用途战机的可能性。美国也答应了卖武器给印度。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埃雷利表示,美国政府25日向国会提交了同时向印巴出售武器的报告,正待审批。用埃雷利的话说就是,美国“想改善整个地区的安全和繁荣”。

  埃雷利说:“关于向巴基斯坦出售F16战机的事情,我们决定开始与巴基斯坦政府以及美国国会协商。另外,我们会优先考虑印度方面要求购买多用途战斗机的请求。”他说,美国国防部军工企业现在可以“与印度协商它们都有什么产品,最后由印度决定买什么”。

  埃雷利还指出,美国愿意与印度讨论“更加基本的问题”,其中包括预警系统以及导弹防御系统。他说:“印度正在迅速成为世界强国之一,我们的利益在于帮助印度融入目前的世界权力结构中。”

  美国国务卿赖斯称,她在本月早些时候访问印巴时跟两个国家都讨论过出售F16战机事宜,赖斯当时没有公布美国政府向巴基斯坦出售战机的决定,原因之一就是为了避免惹怒印度。

  自3年前美国对印度军售解禁以来,美国已经向印度出售了一系列武器。去年,美国军工企业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就向印度提供了F16战机的相关信息。除此之外,美国还考虑向印度出售F18战机。印度目前正在考虑斥资数十亿美元购买战机,其选择还包括俄罗斯和法国制造的战机,最后从哪个国家购买还未决定。

  ***美国抛出振兴印度战略

  表面上美国向巴基斯坦出售战机薄了印度,实际上美国越来越重视与印度的关系了。美国官员透露,美国政府已经制定了一揽子“振兴”印度、使其成为“21世纪主要世界力量”的计划。

  根据该计划,美国将与印度建立一个战略对话机制,以增强双方在导弹防御以及其他安全问题上的合作,同时两国还将加强高科技合作并扩大经济和能源合作。

  有美国官员指出,赖斯已经向印度总理辛格递交了旨在建立“决定性大战略关系”的总纲。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称:“该计划的目标是帮助印度成为21世纪主要世界力量。我们完全明白其中的含意。”

  1998年5月印度进行核试验之后,美国宣布对印度实施制裁,美印关系一度紧张。2000年5月,时任美国总统的克林顿访问印度,开始了修复双边关系的政治进程。克林顿取消了印度购买高科技设备的禁令。9·11事件之后,布什总统为换取印度对美国反恐战争的支持,完全取消了对印度的制裁,其中包括军事禁令。美国2002年国家安全战略报告称,美国和印度同为“两个最大的民主国家”,美国“视印度为与之拥有共同战略利益的日益强大的世界强国”。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指出,布什将邀请印度总理辛格今年7月访问华盛顿,布什本人可能也会在今年晚些时候或者明年初访问南亚。这一系列的首脑会谈就是为了增强美印之间的战略、能源和经济合作。该官员称,美印之间的战略对话将包括全球热点,地区安全事务、印度国防需要、高科技合作,甚至于美印联合防务等问题。

  至于美国为何要急着“振兴”印度,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所政治室主任倪峰提出了以下看法:对美国来说,向西,印度在地理上阻隔了大中东地区的伊斯兰世界与东南亚地区的伊斯兰世界的联系;向东,“印度崛起”可以对中国的发展形成牵制;向南,美印若实现合作,可以进一步保障对印度洋航道的控制。因此,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美国一直试图将发展壮大的印度纳入其战略轨道。

  来源:

  中国日报网 责编:邱立毅 作者:韩榕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