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猜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22:47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智破姓氏谜

  一天,一位秀才来到宜春渡口乘船过河。

  船上有一位老翁,一位壮汉和一位青年,他们在一起谈天说地,闲聊起来。

  秀才想知道3位同伴的姓氏,便恭恭敬敬地依次请问。

  那白发老者一笑,答道:“昔年朋友半离别。”

  那壮汉也想考考这秀才,于是不直言回答,只吟了句“连山离天不盈尺”。

  那青年是个穷书生,当然也不甘示弱,也文绉绉地吟道:“言而有信友情深,忠心耿耿一身轻。寸金难买寸光阴,请君细品语中情。”

  秀才细细考虑,接连报出了3个同船者的姓氏,博得一片喝彩和赞扬。

  你知道老翁、壮汉、青年各姓什么吗?

  妙计拜名师

  战国时期著名的军事家孙膑才智过人,聪明机敏。

  有一次,孙膑和宠涓一同去拜一位名叫鬼谷子的隐士为师,但鬼谷子看出庞涓并非善良之人,因此不想收宠涓为徒,无奈孙膑为庞涓苦苦求情,鬼谷子最后只好说:“我现在坐在屋中,如果你们能想法让我走出此屋,我便收下你们俩为徒。”庞涓先说用火攻,后说用水淹,这些方法自然都不能让鬼谷子满意。孙膑沉思了一阵,便想出了一条妙计,让鬼谷子先生自己走出了屋子。

  聪明的读者,你知道孙膑用的是什么妙计吗?

  县令审骡子

  古时候,宁州府有位黄县令,为官清正,爱民如子。这位七品芝麻官平时有一嗜好,爱研究点隐语瘦辞,善破怪谜,这对他坐堂审理案件帮了不少忙。

  一日,有个牵骡子的壮年与一挑钱的老人,同在山路上行走。行到一棵树下,挑钱的老人一边用袖子擦汗,一边说:“真累呀!”那牵骡子的壮年见老人箩里是钱,就假心假意地说:“我来帮你挑一段路!”说着把骡子交给了老人,自己挑起箩担就走。从铜鼓到修水尽是弯曲崎岖的山路,那壮年快步如飞,那老汉牵着骡子怎么也跟不上,待他疾疾追过几个山弯时,那个帮他挑钱的壮年已无踪无影了。

  老人无法,只好牵着那头骡子去找黄县令告状。

  黄太爷听罢申诉后笑道:“老公公别急,明天一早我在衙门前审骡子,保证让它‘说’出真情!”

  结果,当真抓到了那见财起歹意的家伙,你知道县令是如何审骡破案的吗?(来源:长沙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