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塞下曲》模仿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22:47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唐代诗人“大历十才子”之一的卢纶有《塞下曲》4首,其中第三首诗云:“月黑雁飞高,单于夜遁逃。欲将轻骑逐,大雪满弓刀。”卢纶虽为中唐诗人,其边塞诗依旧有盛唐的气象,雄壮豪放,读后令人振奋。

  能诗擅文的著名数学家华罗庚却认为该诗对事物的描述违背了北国的自然规律,甚至犯了常识性错误,为此曾仿《塞下曲》写了一首五言诗质疑卢纶诗。诗曰:“北方大雪时,
群雁早南飞。月黑天高处,怎得见雁飞?”华罗庚的诗亦庄亦谐,疑得有理,问得也自然。

  大诗人郭沫若读了华罗庚的质疑诗后,也仿《塞下曲》以诗作答。诗云:“深秋雁南飞,懒雁慢未随。忽闻寒流至,奋翅连连追。”郭老这首微妙的释答诗谐谑间作,极具巧思。高明之处是既默认了数学大师质疑诗的观点,又不排斥卢纶诗只是一个特例以及其精彩的艺术特色,亦可谓兼容并包,两全其妙。

  多年从事外交工作的乔冠华和符浩在谈起林彪一伙人叛逃在温都尔汗坠机丧命之事时,颔首称庆。符浩不禁吟起卢纶的《塞下曲》:“月黑雁飞高,单于夜遁逃。欲将轻骑逐,大雪满弓刀。”乔冠华沉思了一会儿说:“贾宝玉不是说新编不如述旧吗?我就把这诗略加改动,你看如何?”他吟道:“月黑雁飞高,林彪夜遁逃。无需轻骑逐,大火自焚烧。”乔冠华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作者:武仲平

  (来源:长沙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