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将推出基因检测方法 乳腺癌发病率有望减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02:07 信息时报

  调查显示近六成患者术后停止性生活 今年5~7月广州将推出基因检测方法

  时报讯 (记者 游曼妮 通讯员 朱素颖) 医学界最新发现表明,至少有5%的乳腺癌患者可以预防。昨日,记者在第二届广州乳腺癌研讨会上获悉,医学界已经研究出一种通过检测高危人群体内是否存在乳腺癌遗传基因,从而对症使用化学药物加以预防乳腺癌的方法,这种检测有望于今年5~7月份出现在广州。专家称,目前的化学预防方法可使遗传性乳腺癌
患者的发病率相对减少38%~50%。

  今年5~7月推出基因检测方法

  乳腺癌占全身各种恶性肿瘤的7%~10%。昨日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乳腺肿瘤中心主任苏逢锡告诉记者,在乳腺癌人群中,遗传性乳腺癌占5%,这部分人有望成为人类预防癌症这种可怕杀手的“突破口”。

  据最新研究显示,现在已知的遗传性乳腺癌中至少有50%与人体内的突变基因BRCA1、BRCA2有关——体内检测出有此基因的高危人群,一生中有80%的可能患上乳腺癌。如果能针对这部分人提前进行化学预防,通过目前已经研制出来的内分泌调节剂及其他有效药物,可以使这部分高危人群的发病率相对减少38%~50%。

  据苏逢锡透露,今年5~7月,中山二院乳腺肿瘤中心有望将推出这种基因检测方法,有一定家族史的高危人群可以通过抽血检测的方法检测体内是否存在BRCA1或BRCA2基因。迈阿密大学肿瘤医院副院长唐守清认为,其实乳腺癌及早预防就可以降低发病率。女性一般18岁以上的应该每月自查一次,月经后做乳房检查;35~40岁之间做一次X光普查;而40岁以上的则应该每年做一次X光普查。

  58%乳腺癌患者术后停止性生活

  与会专家还提出了不少乳腺肿瘤领域的前瞻性观点,上海市黄浦区中心医院乳腺外科汪成认为,目前在乳腺癌诊治的心理问题中,性问题不可避免。据2003年《中华整形外科杂志》对“乳腺癌术后乳房缺失患者的心理调查”一文显示,在对227例早期乳腺癌术后1~3年生活治疗的调查结果显示,这些患者中性吸引力下降的占54%,对性生活不感兴趣的占44%,性生活频率减少的占58%。国内调查结果显示,58%的患者完全停止了性生活。此外,在该科对98例术后一年至一年半患者的问卷调查则显示,有79%患者术后未有过性生活。

  汪成认为,年龄越小、知识水平越高的患者对形体改变越重视,从而造成性功能障碍的比率越高,特别是职业女性、白领阶层,她们一旦形象受损,心理就失衡了。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