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的哥送还失物要路费 失主拒付遭观者围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07:35 大众网-生活日报

  据新华社电 郑州市一位“的哥”日前开车6公里把价值3000多元的手机归还失主,然后向失主索要10元的出租车“放空费”。失主拒绝付钱后,竟遭到了七八十名围观者的围堵,部分围观者指责他拒付“放空费”的做法不道德。

  据失主孙庆为介绍,25日上午10时,他发现手机10分钟前丢在了出租车里,就拨打电话要求司机把手机送过来,没想到手机物归原主后司机还跟他索要10元的“放空费”。孙庆
为拒付。由于大家普遍赞同司机所提的要求,七八十名围观者竟然把孙庆为给团团围住了,部分围观者指责他拒付“放空费”的做法不道德。

  孙庆为认为,乘客乘坐出租车就等于和司机签订了某种服务契约,司机理应无偿归还乘客的失物。但“的哥”周玉军也很委屈,他表示自己空车跑了6公里多把手机送还失主,由于郑州的出租车起步价为7元,加上现在油价高涨,要10元的“放空费”并不过分。

  郑州市客运管理部门表示,按照客运行业的内部规定,如果失主为了表示感谢自愿给司机一定的报酬,司机可以象征性地收取一些;同时原则上也不提倡司机主动向失主索取感谢费。许多市民对此认为,如果拾金不昧者非但没有受到鼓励还要遭受损失,这必定会挫伤人们做好人好事的积极性,长此以往,社会风气将会越来越坏。郑州市天翔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华阳认为,出租车司机把失物归还原主,因此支出的油费或者误工费应该由孙庆为承担。

  另据记者了解,经过交巡警协调后,失主孙庆为最终向司机周玉军支付了10元的“放空费”。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