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方都市报:办事靠市长 公务员都在干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0:16 南方都市报

  作者:张贵峰

  黑龙江五常市委书记肖建春,在2000年上任之初,就对外公开了自己的手机号码,4年多来,肖建春接听了无数个群众打来的电话,多的时候一天300多,少的时候也有20多个。对“每一个电话,他(肖书记)都仔细地听,认真地解答,问题能解决的,就立即要求有关部门限期完成,问题不清楚的派人调查。”

  毫无疑问,肖书记不辞辛劳直接倾听民声,关心百姓疾苦的行为十分值得敬佩、赞赏。但笔者不禁要为肖书记捏一把冷汗:“一天300个电话”且“都仔细地听,认真地解答”,这是怎样的工作量?一分钟一个电话,那也是5个多小时啊!更重要的是,市委书记毕竟是主政一方的“一把手”,按照现代行政管理的一般原则,宏观性的管理规划、决策而不是直接面对群众打交道,才应该是其主要工作方面,如果大量具体事务都必须要由领导人亲自出面才能解决,那么除了证明领导者本人独特出众的个人能力外,是否也表明,行政组织本身的组织理性和工作效率是存在问题的?

  我们注意到,在报道中提到这样一个例子:一件村干部私分承包土地的事件,由于肖书记亲自带队处理,“使三年都没有解决的问题一个上午就解决了”,显而易见,为“领导亲自”下的惊人工作效率做铺垫的正是长期积累的无效率。因此,这种系于领导一人之身的“大快人心”结果,从整个行政管理的角度来看,却又并非幸事——既然事情原本如此简单,那么此前的组织制度都干什么去了?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