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烽火台”原是观景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0:25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战国秦上林苑观景臺遗址发掘全景出土于战国秦上林苑观景臺建筑遗址的筒瓦内面麻点纹。

  本报讯自2217年前造阿房宫始,这座宫殿的本来面目就成了世人心中的谜团。矗立在阿房宫前殿遗址西南2450米处的“烽火台”遗址,通过阿房宫考古队的科学勘探发掘,证明其原本是战国时秦国上林苑的观景臺一类建筑,建筑上部周围还可能筑有回廊。战国秦上林
苑比阿房宫建造时间早了近百年。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和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所联合组成的阿房宫考古队在寻找、确定阿房宫的界线和范围时,对传说中的阿房宫“烽火台”遗址进行了科学勘探和发掘。该遗址位于战国秦上林苑一号遗址正南1300米处,也就是阿房宫前殿遗址西南2450米处。该遗址夯筑夯层明显,夯层厚5厘米—7厘米。该遗址分为上下两层,上层为建筑遗址,下层为夯土台基。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夯土台基南2米处出土了一些板瓦残片、筒瓦残片。板瓦表面是细密交错绳纹,内面为素面;筒瓦表面全是细绳纹,内面为麻点纹且泥条盘筑痕迹明显,没有晚期筒瓦的特征,与战国秦上林苑一号遗址出土的瓦片完全相同,属于战国秦时代遗物。据此推断这处遗址应是战国秦上林苑中建筑之一,比阿房宫前殿时代早得多。

  在残存建筑遗址南部,自底部向上1.4米处发现一未扰动过的花岗岩础石,说明该“观景臺”顶部除了正式建筑外,还有似回廊式建筑。从出土遗物单一为建筑材料(板瓦片和筒瓦片)且数量很少来分析,其顶部的正式建筑应该为较简单的建筑,而非复杂的宫殿建筑。综上所述,该建筑遗址应为一处观景臺一类的建筑,这样原来认为该遗址为阿房宫中的烽火台遗址是没有科学根据的。

  《史记·秦本纪》秦昭襄王(前306-前251执政)条下及《韩非子·外储说》都载:“秦有五苑。”现在多数学者认为战国秦上林苑是“五苑”之一。阿房宫建于公元前212年,是在战国秦上林苑内建立的,上林苑里原来就有100座宫观建筑,有观景臺合乎情理。阿房宫考古队队长李毓芳说,“烽火台”乃军事报警设施建在“皇家公园”里不合常规。

  文/图记者原建军实习生陈慧杨宗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