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内四区域夏季最宜居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0:26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方芳)人们对于“热岛”一词都很熟悉,在园林局的卫星遥感数据图像上,这些热岛区域都被用红色明显标出,但是这张图上,记者发现,也有一些蓝色区域,市园林局科研所专家表示,这些区域夏季温度与郊区基本相同,通常都在大型公园,如天坛、北海周边,还有东直门、天安门附近及正义路。

  “图上共有5种颜色,深蓝色区域代表最凉爽区,夏季该区域温度与郊区基本相同,浅
蓝色表示温度比郊区高3摄氏度,以此类推,最高的是红色区域,表示比郊区温度高12摄氏度左右。”市园林局科研所所长古润泽指着卫星遥感数据图像告诉记者。

  在图上,这些蓝色区域主要集中于东直门,天安门周边,包括皇城根、中山公园,正义路以及天坛、北海、陶然亭等大型公园周边。

  专家指出,这些区域之所以夏季凉爽、适宜居住,不是近水,就是多树。数据图像上,东城、西城都是热岛效应相当严重的红色区域,惟独夹出中间的北海、后海一带蓝色区,主要是这里大片湖面调节了周边温度。类似的还有陶然亭、玉渊潭等。

  即便是无水的公园,由于绿化率都在70%以上,因此周边温度也低于城区其他位置。比如天坛附近。

  此外,东直门使馆区和正义路得益于周边浓密的树木。这两个区域均属人口密度小,参天大树多,因而在夏天显得比别处凉爽。网络编辑:刘春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