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带领医院“脱胎换骨”的人—记赞皇县医院院长杜占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0:28 石家庄日报

  4年前,这里没有一件现代医疗设备,门诊楼破旧,病房脏乱差,病房没人住,医生人心涣散,纷纷在家开起了诊所,医院环境更是纸屑乱飞……而如今,你置身赞皇县医院,看到的却是优美的环境、装修一新的门诊大楼、舒适的病房、微笑和蔼的白衣天使……

  人们都说赞皇县医院“脱胎换骨”了。刚看完病的患者李二更对记者说:“现在医院真是俺们老百姓的贴心医院,好多病都不用去省城了,能省好多钱。”而谈起这些变化,人
们都要说起县医院院长杜占军。

  杜占军2000年受命于危难之际,由县卫生局副局长走上赞皇县医院院长这个岗位。面对这个烂摊子,他决心一定要让医院变个样。他首先组织制定了严格的上下班、医生行为规范等一系列制度,针对迟到、早退、脱岗、串岗频繁的现象,明文规定,对迟到、早退、脱岗一律罚款50元。查岗的第一天,就有19个人迟到、早退,有老医生,也有新同志,许多人都认为“法不责众”。但是制度不定则已,定了就要执行,这些人分别受到了处罚。杜占军的爱人也在医院工作,有一次她迟到了,照罚不误。严格的制度使职工们的精神面貌很快焕然一新。

  如果说靠制度聚人心是杜占军对医院这个“病体”动的第一刀,那么接下来医院的硬件设施建设更考验了他的工作魄力。杜占军深知,一个医院生存发展的根本是医疗水平,落后的医疗设备已严重制约着医生论病断症,于是他开始了忙碌的“跑钱”生涯。他上跑国家港澳办,省、市计委,下挖内潜,组织职工集资。那些日子里,他吃住在医院,外出常常是饿了一块面包充饥,渴了喝口矿泉水。他的诚心终于赢得了国家港澳办,省、市计委的支持和医院职工的拥护,几年来筹集资金上千万元,先后购置了进口CT、彩色超声、高压氧仓等30多台(件)先进的医疗设备,并改善了医院的环境,创建起了花园式医院,为患者营造了清新、舒适的就医环境。

  接着,他着手建立既拥有高超医术又富有救死扶伤精神的医护人员队伍。从2001年起,他在医院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鼓励医护人员利用多种方式、多种渠道提高业务水准,实施“高端战略”,造就属于自己的学术带头人;采取多种形式对医护人员进行医德教育,在门诊大厅设立导医咨询服务台,建立和落实导诊制度,明确提出导诊人员要解答患者在医疗方面的咨询,引导患者就医,落实“首问”、“首诊”负责制,最大限度地方便了群众就医,使医院做到了病人入院有迎声,出院有送声,病人配合有谢声,提出问题有回声。

  杜占军的努力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他先后获得市优秀党员、县劳动模范、县十佳优秀人民公仆等荣誉称号。

  编辑点评:有困难不退缩,有问题迎着上,想方设法扭转落后局面,创造出大家认可的成绩。杜占军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这样在带领医院“脱胎换骨”的过程中,把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一点儿一点儿地体现了出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