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访赵县县委书记罗二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0:28 石家庄日报

  先进性教育活动专题访谈

  胡锦涛总书记指出:“要教育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包括正确看待政绩、科学衡量政绩。”这一要求内涵丰富,意义深远,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在当前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如何教育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以实实在在的政绩取信于民,也是检验教育成果的关键所在。就这一话题,记者采访了赵县县委书记罗二虎。

  记者:我们党历来要求党员干部创造实实在在的政绩,踏踏实实为民办实事、办好事。但也有少数党员干部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搞劳民伤财的所谓“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您如何看待这一问题?

  罗二虎:这种情况产生的原因,就在于这些干部没有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及权力观,没有树立科学的发展观。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对于党的事业发展和干部的健康成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实实在在的政绩是党的先进性要求,是一个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具体体现。党员干部要在思想上解决好“政绩为谁而树”的问题,是为民,还是为己?回答好这一问题,才能创造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实实在在的政绩。劳民伤财、形式主义的事我们坚决不干,但真正惠及百姓、有利于发展的事,就应该敢想敢干。由于历史原因和财力制约,赵县基础设施建设欠账较多,去年我们谋划启动了29项“路电讯水气热”等重点基础设施项目。这些项目体现了民心,顺应了民意。

  记者:党员领导干部能否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事关一个地方党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请您结合赵县实际谈一谈。

  罗二虎:做出政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应该是为了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判断政绩优劣的最高标准应该是群众满意不满意、拥护不拥护。对政绩的评价,既要看速度,又要看质量;既要看经济建设成果,又要看社会进步;既要看硬环境的加强,又要看软环境的改善;既要看当前的发展,又要看发展的可持续性。基于赵县“农业大县、工业弱县、财政穷县”的基本县情,我们的政绩必然首先取决于县域经济的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这是衡量个人和班子是否保持了先进性的最重要方面。我们根据县情确定了“强二、优一、兴三”的经济发展思路,着力推进农村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不断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加快重点工业项目、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项目建设。

  记者: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要靠宣传教育强化党员的思想意识。同时,要靠一种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做保障。是否如此?

  罗二虎: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确实需要一种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做保障,形成正确的导向。要不断健全和完善干部考核和奖惩制度,把落实科学发展观作为考察、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条件。对“肯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予以重用,对弄虚作假、沽名钓誉的干部严加惩处,努力营造一个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良好氛围。要建立健全监督机制,充分发挥人大、政协、舆论、群众的监督作用,定期或不定期地对领导干部的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和评议,使每名干部的政绩置于社会的监督之下,遏制好大喜功、劳民伤财的所谓“政绩工程”。同时,要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制度,对弄虚作假的领导干部,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坚决扫除各种歪风邪气。只有这样,才能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提供保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