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市出台九项措施严防艾滋病蔓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0:28 石家庄日报

  我市出台《关于切实加强艾滋病防治工作的意见》

  本报讯(记者王丽强)为切实加强我市艾滋病防治工作,有效遏制疫情蔓延,我市《关于切实加强艾滋病防治工作的意见》已于日前正式出台。《意见》从9个方面对我市的艾滋病防治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

  据了解,我市自1989年报告首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以来,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从近两年来的感染情况分析,我市艾滋病疫情形势和国内、省内一些地区一样,突出特点是感染者和病人检出数量增长较快,已出现高危人群向普通人群扩散的趋势,艾滋病防治形势严峻。此次出台的《关于切实加强艾滋病防治工作的意见》就是针对这一形势,从9个方面对我市艾滋病防治工作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具体意见。

  加强组织领导,严格部门责任。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切实把艾滋病防治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政府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负总责,纳入政府目标考核管理。市政府决定将“石家庄市防治艾滋病性病领导小组”更名为“石家庄市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主要职责为:研究制定全市艾滋病防治工作的政策和规划,协调解决艾滋病防治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组织有关部门、单位和社会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

  坚持预防为主,广泛宣传教育。宣传、卫生等部门和工、青、妇、红十字会等团体都要根据自身工作范围,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活动。各县(市)区要以社区、村镇、学校以及高危人群、流动人口集中的场所为重点,大力开展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活动。

  加大工作力度,落实干预措施。要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依法严厉打击贩卖、吸食毒品和卖淫嫖娼等违法犯罪行为,切断艾滋病的主要传播途径。要加强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患者的法制和道德教育,对恶意传播疾病者追究法律责任。宾馆、洗浴、按摩、歌舞厅等公共场所要采取适宜形式推广使用安全套。

  严格血液管理,控制医源性传播。要坚决打击非法采供血、单采血浆和非法行医的行为,杜绝艾滋病病毒经采供血途径传播。同时大力提倡无偿献血,进一步规范医疗机构用血管理,严格执行用血制度。

  加强疫情监测,依法报告疫情。各县(市)区要加强艾滋病检测网络建设。市级疾控机构要尽快建成艾滋病确证实验室,县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和疾控机构必须建立艾滋病初筛实验室。认真做好艾滋病免费自愿咨询检测工作,主动开展高危人群的流行病学调查。认真落实疫情报告的规范要求,及时、准确报告疫情。

  实施医疗救治,做好药品供应。各县(市)区、各部门要将抗艾滋病病毒药物纳入城镇职工医保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报销目录和城乡医疗救助支出范围,向农民和城镇经济困难人群中的艾滋病患者免费提供抗艾滋病病毒治疗药品,对经济困难的艾滋病患者常见机会性感染治疗药品予以减免。

  积极开展关怀救助,落实“四免一关怀”政策。切实将经济困难的艾滋病患者及其家庭纳入政府救助范围,给予必要的生活救济。

  建立投入机制,确保经费落实。积极探索建立以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措艾滋病防治经费的机制。各县(市)区政府要加大对艾滋病防治工作的经费投入,保证必要的药品采购、健康教育、人员培训、疫情监测、患者救助和防艾机构办公等经费并一律列入本级财政预算。

  加强队伍建设,提高防治能力。各县(市)区要切实加强艾滋病防治机构和专业队伍建设,结合疾控体系建设,增加防治人员和力量,提高整体防治能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