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走出“体面”的误区—对高洽会的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0:28 石家庄日报

  3月26日,由市人事局主办的“省会第二届高级人才现场洽谈会”以3500名高级人才参会、178个单位到场纳贤、832名高级人才达成留石意向、48名高级人才当场签约落下帷幕,与去年相比可谓收获颇丰。越来越多的企业对人才的认知度增强,制约人才的瓶颈逐步打破,让人感到欣喜。然而,透过高洽会,仍有些现象值得思考。

  现象供需对接出现问题

  本次洽谈会所招聘岗位涉及电子、机械、模具、冶金、轧钢、医疗医药、美容、金融保险等几十个工种,提供岗位3200个,可谓不少。但记者了解到,供需双方在对接上出现了一些问题,一方面单位找不到想要的人才,一方面高级人才找不到满意的单位。

  思考:出现这一现象,难道是洽谈会准备不到位吗?当然不是。之所以供需双方对接出现问题,应该说是市场的需求问题。如在这次会上,高级人才所期待的一些知名的国有和民营企业并未露面,究其原因,一是企业把揽才的目光投向了北京等人才聚集地,二是正赶上这个时候不想引进人才,三是引进高级人才非同一般,要投入一定的资金,企业观念不解放,认为没有太多的钱养人。

  现象 外地企业寥寥无几

  据记者观察,招聘单位大部分来自市内以及周边的县(市)区,外地单位寥寥无几。其实在前期准备工作中,市人事局加大了宣传力度,投资30多万元建起了人才招聘网站,并在京津地区以及省内加大了宣传力度,不然也不会有四面八方的高级人才汇集到我市。

  思考:主办方的意愿是把每年一次的高级人才洽谈会办成石家庄的品牌。如果没有更多的招聘单位加盟,高级人才的选择余地就会很小。因为今年是第二次举办,社会认知度并不是很高,要想办成品牌,还需要时间。如果品牌效应出来了,相信国内一些大企业会来的。此外,不愿打破地域性界限,愿在当地引进人才也是外地企业不来我市参会的原因之一。

  现象 求职者放不下身价

  一些刚毕业的高级人才并非找不到工作,而是期望值过高,对基础职位有的不屑一顾,有的盲目追求脱离实际的高工资、高待遇。一些知名学校毕业的人才认为到小企业去任职,面子过不去,所以对那些小企业根本不光顾,造成了洽谈会现场某些单位的展位门庭冷落。

  思考:相对于大企业高级人才“大材小用”的现象,小企业更懂得“大材大用”。如果只将目光投向大型企业,那么就会错失机遇。应该看到,高学历就业竞争照样激烈,高学历应聘者也应实事求是,从低往高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