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何玉成马志伟委员:打造青藏高原旅游黄金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0:29 中国西藏新闻网

  在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何玉成、马志伟分别提案,建议国家在西部大开发中,以青藏铁路为载体,打造青藏高原旅游的“黄金之路”。

  青藏高原资源丰富独特,对海内外旅游者有着极强的吸引力。如世界屋脊——青藏高原,地球之颠——珠穆朗玛峰,最深峡谷——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中华水塔——三江源,世界海拔最高咸水湖——青海湖,十世班禅的故乡,集宗教、艺术、建筑魅力之大成的布达拉
宫、扎什伦布寺、塔尔寺,号称亚热带天然植物园的藏东南,与五个国家毗邻的长达4000多公里的边境线,多民族及其异彩纷呈的代表性文化等等……这些都是青藏高原发展旅游业最大的优势,也是青藏高原经济加快发展的最大资本。

  两位委员在提案中提出,2004年,青海旅游事业飞速发展,收入近20亿元;西藏接待海内外旅游者36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28亿元。青藏铁路2005年年底将铺到拉萨,2007年正式运营通车。青海巴塘,西藏林芝、阿里等支线机场的相继建设将直接带动旅游客源的大幅度增长。加之近年来全国旅游业的大发展为青藏高原旅游业提供了一个强大的后援。只要青藏高原的旅游设施和宣传促销跟得上,特别是青藏铁路的建成,将使青藏高原成为中国西部黄金旅游热线。

  两位委员建议,国家有关部委应尽快立项建设青藏铁路旅游带。确保在青藏铁路通车之际,就启动这条令世界瞩目的铁道线的旅游项目,使青、藏两地的旅游形象随着青藏铁路通车而名扬中外;同时,西藏、青海两省区应联合向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进行立项申请,寻求必要的建设资金支持;尽快编制《青藏铁路旅游带建设可行性研究报告》和《青藏铁路旅游带总体规划》,争取早日立项,早日动工建设;加强青藏铁路旅游带宣传工作,使青藏铁路沿线成为继丝绸之路后更为世人瞩目的一条充满神奇与美丽的黄金旅游线路;成立有关机构,加快推进区域资源整合、体制协调、机制联动和要素互补,共同培育、提升区域旅游产品核心竞争力,共塑国际旅游品牌,联手建设青藏高原旅游经济共同体。努力把青藏高原建成世界顶级旅游线网。

  青海新闻网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