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维和警察不日将赴海地 巷战是最大考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0:39 桂龙新闻网
广东维和警察不日将赴海地巷战是最大考验(图)
防暴队政委马伟灵接受记者专访。 巢晓 郭柯堂 摄

  据广州《信息时报》报道,中国历史上首个由省独立组建的维和警察防暴队——广东维和警察防暴队不日将奔赴海地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昨日,防暴队政委马伟灵接受了记者的专访,他认为“海地巷战将是队员面临的最大考验!”

  最艰巨任务:保卫海地大选

  对于广东能成为中国历史上首次由一个省独立组建维和警察防暴队的省份,马伟灵感到十分自豪。他介绍说,3月14日广东维和警察防暴队通过了联合国官员“苛刻”的检验和评估,整个防暴队共有125名队员(另有2名替补队员),队员中108人是党员,还有6名预备党员。

  据介绍,防暴队前往海地主要肩负着协助当地警察维持秩序;提供火力武装支援;为当地警察提供防暴经验;维护联合国在海地地区的人身安全不受侵略等。防暴队最艰巨的任务莫过于保卫今年5月份海地将进行的大选,队员们4月份到达陌生的海地后,不但要迅速地适应环境进入角色,还要配合联合国其他维和部队,投入到5月份大选的社会秩序的保卫工作中,这意味着队员将应对变得更为复杂、动荡局势的严峻考验。

  团队精神是应对巷战杀手锏

  马伟灵不久前与正在海地的一线指挥官通过电话,对方说,海地武装分子拥有大量的武器,广东维和防暴队队队员因此要面临变化莫测的巷战、砖头、不知从哪个方向飞射过来的子弹以及骚乱群众的挑衅。这要求队员既要有一线处置大规模骚乱的经验,也要有临战稳定的心理素质。

  防暴队员说,他们在训练中模拟训练枪声,让队员分辨枪声传来的方向;此外还针对海地太子港的实际特点,模拟巷子中发生的激烈枪战,分成敌对双方对抗。“我们在执行任务时是个整体,时时刻刻讲求团队合作精神,唯此才是制胜的‘杀手锏’。”

  羊城卡通警察欢送警员出国维和

  昨日下午,广州市公安局操场上一片热闹,17名取得赴海地执行维和任务资格、参加广东省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的队员接受了市公安局领导的检阅。寓意“羊城乐安宁”的5个卡通警察也来为这些广州警队的优秀儿女打气。市公安局朱穗生等领导勉励他们更好地为派驻国人民服务,为祖国争光,特别是为广州警队争光。

  在这个由125名警察精英组成的广东维和警察防暴队里,共有17名队员来自广州市公安局。

  来源:

  中新网 责编:梁凯昌 作者:刘妍、雪峰 李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