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夫妇与派出所执法人员发生纠纷 双方上诉多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0:44 东北新闻网

  新闻提示

  谈起被打一事,55岁的韦学琴老泪纵横,74岁的老伴儿崔大爷克制着情绪,因为他患有严重的心脏病。2002年6月,正在卖麻花的韦学琴与正在执法的九台市公安局交通治安派出所两名工作人员发生争执,致使其尾骨骨折。一年后,老两口向九台市法院起诉,要求赔偿。九台市法院一审判决两名工作人员无罪,只赔偿老人2000多元钱。之后,双方都提起上诉
,该案被发回重审。九台市法院再审时,两名工作人员被判犯故意伤害罪,被判处管制六个月。老两口仍认为处罚不合理,两名工作人员也不服判决,双方再次上诉。

  24日,记者来到韦学琴老两口家,在所租的6平方米的平房内,发高烧的韦学琴躺在只能放两床褥子的炕上。18年前,夫妇俩从黑龙江搬到九台,没有土地、没有工作,一直靠做小本生意生活,不但没有子女,在九台连一个亲人都没有。韦学琴讲起三年前被执法人员打伤一事时,眼泪就不停地往下流。

  事发:老太与执法人员发生争执

  2002年6月13日,九台市公安局交通治安派出所与九台市客运公司就客运站前广场秩序开展联合整治工作。韦学琴回忆说,当日中午,她推着卖麻花的小车来到公路客运总站前的马路上,正当她给旁边一卖饭包的帮忙时,派出所工作人员吴庆勋把她麻花车上的凳子拿走了,韦学琴见状欲夺回凳子。后来,派出所工作人员王彬赶来,二人与韦学琴厮打起来,连麻花车都被撞碎。韦学琴被带到派出所后晕了过去,后来因为伤口疼痛,才清醒过来。

  一审:执法人员罪名不成立

  事后,韦学琴被送到九台市中医院。其伤口缝合后,韦学琴被送到邻居家。就在这天夜里,不知所措的崔大爷找遍了九台市公、检、法各部门,想给老伴儿讨说法,可是人家都下班了。

  当天21时许,邻居见老人伤势严重,又将其送到九台市医院进行治疗。医院诊断书表明,老人有头外伤、右手三个手指皮肤裂伤等多处外伤,最严重的是尾骨骨折,骨折部位无法接骨,只能自然愈合。由于没有钱,住院18天后,老人出院了,这期间她没得到任何赔偿,崔大爷只在派出所借了500元钱。5个月后,老人的骨折仍未愈合。

  韦学琴病了,崔大爷的心脏病更严重,连卖麻花的生意都不能做了,再加上赔偿得不到解决,老两口的生活成了问题。一年之后,老两口才知道可以起诉,于是便以故意伤害罪向九台市法院起诉,要求赔偿医疗费、误工费等共计5万元。但派出所拿出了吴、王二人不是民警而是派出所工人的证明。

  2004年7月2日,法院审理认为,王彬、吴庆勋在执行公务过程中,与韦学琴发生争执,过失致韦学琴尾骨骨折,已构成轻伤,但二人不构成故意伤害罪。同时,纠纷中韦学琴也有过错,也应承担民事责任。法院判决王、吴无罪,赔偿老人医疗、伤害鉴定等费用共计2571.04元。未完请看(新文化报 记者 苗颖) [编辑: 孙鹏]1

  “执法打人还没罪!”韦学琴不服气,再次提起上诉。同时吴、王二人认为自己是在正常地执行公务,不存在过错和过失,也提起上诉。2003年年末,长春市中院认为原判决认定事实不清,证据不足,适用法律不当,撤销了原判决书,把案件发回九台市法院重审。可让老两口弄不明白的是,2004年7月2日,九台市法院把案件移送到九台市公安局补充侦查后,就中止了审理。

  二审:由无罪变成故意伤害罪

  “不知道为什么,法院又继续审理了,我们又有希望了!”崔大爷挺高兴。这一次,证人证言证明了当日吴、王抢夺韦学琴凳子并殴打的经过。2004年12月9日,九台市法院下达刑事判决书。法院认为,鉴于吴、王二人在执行公务时将韦学琴致伤,犯罪情节较轻,同时韦学琴也有一定过错,判处王彬、吴庆勋二人均犯有故意伤害罪,判处管制六个月。

  再上诉:结果仍需要等待

  面对这样的判决,双方都不服,目前均又提起了上诉。经过这么长时间的折腾,与案件相关的法律崔大爷都能背下来了,“法院都说吴、王在执行公务时伤人了,他俩的做法派出所就应负责任。派出所知法犯法这罪名反倒轻了!”面对着一打法律文书崔大爷坚持说:“这责任应是整个派出所的。”

  由于没得到任何赔偿,再加上四处凑钱打官司,老两口的生活非常艰难。去年秋天,老两口向邻居借了150元钱,想渍酸菜挣钱,没想到韦学琴的脸都冻坏了,酸菜也没卖出去多少。

  24日,记者从该派出所原所长方某处了解到,当时吴、王二人为派出所的治安员,去年10月,该派出所被撤销后方某被调走。当日,记者来到当年的事发现场,“那天麻花车就放在那棵树的附近,离此不远就是交通治安派出所,目前派出所的牌匾仍在。”崔大爷指着当年的伤心地说。记者多方询问,有的人说吴、王二人一位因病不能上班,一位因家里有事不能上班,最终记者没能寻找到二人。(新文化报记者 苗颖) [编辑: 孙鹏]

  2(来源:东北新闻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