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极“科考屋”落户大连极地科普教育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0:52 新华网

  新华网大连3月28日电(王丹赵华)随“雪龙”号归来的中国南极中山站退役部分“房屋”及科考物品,目前正从上海运往大连,即将落户大连老虎滩极地海洋动物馆。

  大连老虎滩极地海洋动物馆是国家海洋局指定的中国唯一的极地科普教育基地。此次“雪龙号”归来,极地科学考察办公室向大连老虎滩极地海洋动物馆赠送了许多珍贵礼物,包括南极中山站退役的两间“房屋”以及科考队员在南极使用过的特制衣物、靴子及南极石
等科考物品。“房屋”外型类似于集装箱,为长20英尺的集装箱经特殊设计改造而成,里面设施齐全,保暖性好,可满足南极科考队员日常工作及生活需要。

  据国家海洋局极地科学考察办公室党委书记魏文良介绍:“这些‘房屋’是从南极中山站退役下来的,已经为中国南极科考事业服务了16年,由于设备更新等原因,国家海洋局极地办已计划在今明两年对中山站、长城站进行整体改造,将原有中山站、长城站的‘房屋’拆除,改换更加稳固的钢架结构,并在原址上重新建起新的科学考察站。”

  第一批拆除的‘房屋’为中山站2号工作楼,它由22个红色标准集装箱组成。但由于南极天气的原因,冰期提前,这次“雪龙号”只托运回2个。极地办计划将于今明年陆续将剩余的20个“房屋”托运回国,赠送给大连老虎滩极地馆,用于极地科普展示。

  大连老虎滩极地馆的负责人表示,将按照中山站的资料照片,将“房屋”在老虎滩恢复原貌,它将作为中国南极科考历史的见证,让更多的国人有机会亲眼目睹中国的南极中山站,感受科考队员在南极恶劣环境下的工作与生活场景,增强民族自豪感。(完)(责任编辑:徐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