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与时俱进 日喀则农牧区妇女工作再上新台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1:18 中国西藏新闻网

  “没有农牧区妇女的小康生活,就谈不上农牧区的小康生活,更谈不上全地区的小康生活”这是日喀则地区妇联主席尼玛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所说的一句话。面对着全地区30多万农村妇女,日喀则地区妇联的工作目标是,建设30多万妇女的小康生活。围绕这一目标,日喀则各级妇联组织与时俱进、创新思路、真抓实干,使日喀则地区妇女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以活动为载体,创造新业绩日喀则各级妇联组织以发展农牧区经济、引导和帮助农牧区妇女增加现金收入、提高生活质量为目标,开展“双学双比”、“巾帼建功”等活动,调动妇女群众在科技致富、劳务输出、调整农牧区产业结构、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004年,在全区首次成立的“巾帼筑路队”活动中,日喀则地区妇联精心组织,制订方案,江孜、南木林两县妇联具体实施。通过地区、县、乡、村的相互配合,妇女群众积极参与,圆满完成了40公里的筑路任务。仅两个多月,参与活动的35名妇女创收14万元,人均4000元。

  各县(市)妇联还采取多种形式帮助农牧民转变观念,鼓励妇女群众大胆、科学地使用信贷资金,并寻找项目、分析市场行情,积极开办了纺织、养殖、种植、民族手工业、小百货经营等项目。2004年前8个月,全地区发放贷款100余万元,近500户农牧民受益。其中,三个试点县(市)中,日喀则市贷款额最大,在48户中发放贷款25.8万元,产生经济效益33.7万元。拉孜县贷款面较广,涉及全县10个乡(镇)37个行政村的52户261人,其中妇女130人,发放贷款18.4万元,实现创收27.612万元。岗巴县开展的小额信贷工作较早,现已步入正常轨道,农牧民群众借贷、还贷意识明显增强。

  在妇联的组织下,农牧区妇女全年开展植树造林3.8万亩。许多乡(镇)妇女建立了集种植、管理、使用为一体的“三八绿色”基地。这些不仅增强了群众的环保意识,而且拓宽了妇女增收途径。

  以培训为手段,创造新岗位针对社会上家政服务员缺乏技能、工资收入低、市场供不应求等现象,2004年,日喀则地区妇联重点从抓培训和提供法律政策服务入手,与地区扶贫办、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进行协调,进一步完善了雇佣家政服务员协议书的内容。根据自治区出台的最低工资待遇,相应调整了工资标准。争取了扶贫办5万元资金,联合地区扶贫办、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举办了首届家政服务技能培训,并由劳动就业局颁发结业证书。预计通过培训后,每一位家政服务员年创收可达4000元。培训工作进一步推进了家政服务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市场化。同时,白朗、康马、岗巴等10个县(市)妇联也开展了家政服务员的组织和选送,就地转化劳动力。地区妇联2004年共输出家政服务员97人,各县(市)输出家政服务员共68人,实现创收16.32万元。

  各县(市)妇联围绕本县(市)的劳务输出工作,动员妇女参与工程建设、外出务工。全年妇女劳务输出4.12万人次,占输出总人数的50%以上。全地区劳务输出总收入1.43亿元,其中妇女创收5356 万元,人均收入约1300 元。

  为帮助农牧区妇女掌握科技致富本领,提高致富技能,地区妇联协调扶贫办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农牧区妇女科技培训工作》的文件,提出农牧区科技培训妇女参与率要达到20%以上的目标。各县(市)妇联采取有力措施,加大了与扶贫、农牧、科技、教育等部门的协调,组织妇女参加了多项培训。2004年各县(市)参与科技培训的妇女达15014人次。妇女参与率达到33%以上,许多妇女从培训中掌握了2—3门实用新技术。

  以文明为目标,创造新生活日喀则地区各级妇联组织结合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大力开展了“美德进农家”、“除陋习、树新风”活动,教育和引导农牧区妇女科学、文明、健康地生活。广大妇女群众积极参与本县(市)的“三下乡”、良好家风评比等活动。各级妇联将“科技致富工程”与“家庭文明工程”紧密结合,在技术培训过程中,使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直接进入农村,通过组织农牧区妇女外出务工经商,使她们自身受到教育和提高。

  2005年,日喀则地区妇联将通过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推广小额信贷工作、加快农牧区妇女富余劳动力转移、深化“巾帼建功”活动等方式,不断推进农牧区妇女工作。

  作者:王梦敏

  (来源:西藏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