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济青之间将再添高速通道 沿途要经过9个市县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1:27 大众网

  省内投资规模最大的高速公路

  济青高速公路南线建设,3月26日拉开序幕。济青高速公路南线为东西向快速运输干线公路,位于济青高速与日东高速公路之间,是我省规划的“五纵、四横、一环”高速公路网中重要的“一横”。与现有济青高速比,济青南线车程缩短10公里。

  济青南线东起黄岛环胶州湾高速公路,西到济南历城区,全长307.7公里,全线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全线共有特大桥4座,大桥77座,互通立交15座,总投资达162亿元。省交通厅公路局局长范正金说,济青南线是我省迄今为止地形复杂程度、技术难度、投资规模最大的高速公路建设项目。

  途经9个市县区

  济南、青岛是我省两个中心城市。联系两市的通道,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是我省经济大动脉。现有的一条“大动脉”济青高速公路,投入运营超过10年,步入大修期,已经不能适应一直稳步增长的车流量。

  据介绍,1993年底建成通车的济青高速是我省第一条高速公路,1994年平均日汽车交通量为8789辆,现在日通行汽车2万辆左右,部分路段达3万辆左右,趋于饱和。建设济青南线,可缓解济青高速的交通压力。

  建设济青南线是半岛城市群建设和胶东半岛制造业基地建设的需要。在8个半岛城市里面,济青南线贯穿青岛市黄岛区、胶州市、胶南市、诸城市、沂水县、沂源县、莱芜市莱城区、章丘市、济南市历城区9个市县区,两头连着经济发达的济南、青岛,中间带动经济总量虽小但资源丰富的鲁中山区。济青南线的建设还将改变济南市东南出口没有高速公路的交通格局,对于其实施“东拓”城市发展战略起到积极作用。同时,青岛港已经实施战略西移,位于黄岛的前湾集装箱码头,越来越需要良好的集疏运通道。济青南线的建设亦使青岛港具有广阔的集疏运前景,并扩大其内陆腹地。

  济青南线建成后,通过泰莱高速与国道主干线京福高速连接,将极大改善鲁中山区的交通运输条件和投资环境。

  “由于投资大、施工难度大,该项目规划多年一直没有建设,现在到了非建不可的时候了。”省交通规划设计院一位专家坦言。

  避免大填大挖保护沿线自然环境

  济青南线两端的济南和青岛,是重要的旅游城市,横跨山清水秀的鲁中山区。沿线有黄岛旅游度假区、被称为“龙都”的诸城市、沂源境内的“沂源猿人”遗迹、莱芜境内的雪野风景区、号称“天然氧吧”的房干生态旅游区以及棋山风景区等。据介绍,为保护自然环境,济青南线坚持“安全、环保、舒适、和谐”的设计理念,尽量不穿越风景区,尽量避免大填大挖。穿越山区不破坏山体,采取打通隧道方式通过;穿越水库不设排污口,防止对路边水质产生污染。该项目仅穿山隧道就有21条,长的超过4公里,是我省隧道最多的高速公路建设项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