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湿地保护前路漫漫(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1:30 云南日报
云南湿地保护前路漫漫(组图)
纳帕海湿地翩翩起舞的黑颈鹤群 史效轩 摄

  〖大山包〗 资源贫乏过度放牧

  大山包湿地的保护工作,目前正面临着巨大的困难。

  由于垦殖过度、灾害不断、经济收入单一,保护区群众的生活十分困难,尽管政府每年投入大量人力、财力扶贫,还是难以适应保护工作的需要。高海拔和冷凉的气候,决定了农作物只能是洋芋、荞麦和燕麦,且广种薄收,农民增收十分困难。

  过度放牧、牲畜超载、水土流失并未得到有效控制,生态条件依然十分恶劣。根据保护区管理局的分析测算,大山包最高载畜量为26300个羊单位,而事实上保护区现有放牧的牛、羊和马已经超过了39600头(个、匹);当地群众有许多不合理的放牧习惯,连猪都是一律放养,爬坡上坎地满山跑。这些因素对湿地的生态恢复造成了巨大影响。

  资源贫乏、燃料紧缺,长期以来大山包湿地是村民们的燃料(泥炭)获取地,村民们偷挖“海垡”的现象屡禁不止,加剧了保护区生态环境的恶化,要恢复湿地、改善生态确实困难重重。

  纳帕海〗 多少家底都不清楚

  到目前为止,迪庆藏族自治州还没有做过一次湿地资源调查,有多少“家底”自己也不明白。

  在3月16日的采访中,记者见到了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生刘祥,言谈中他流露出对纳帕海保护的隐忧:“目前草场的载畜量不能再增加了,纳帕海的西南角已经出现了草场退化的迹象,零零星星的狼毒已经开始出现。另外,自然的水位已经不能满足纳帕海野生动物越来越多的需要,今年大批的鱼死去就是一个例子。由于食物的稀少,越冬鸟类将会减少。”

  刘祥说:“听说迪庆近两年在下雪时向鸟类投食,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但终究不能解决根本。有的鸟类像黑颈鹤是杂食动物,但像黑鹳则专门吃肉、吃鱼———鸟类也众口难调。”他还说:“听说县里的污水处理厂没有在运转,这可不是一个好消息,这意味着几乎所有的州府香格里拉城区污水都将向纳帕海排放,湿地将不堪重负。”

  目前存在的问题还有偷猎,纳帕海湖心区还有纵横交错的高压线电杆、低压线、电话线电杆等负荷较大的输电线路,导致每年有不少的飞禽触电死亡。去年冬天,迪庆州政府在纳帕海召开了风雪现场办公会,责令要搬迁湖心的电杆,建一个水坝,修一条环湖公路,然而两年来却未见动静。

  〖碧塔海〗 过度放牧引起萎缩

  碧塔海保护区管理所所长丁卫东不无忧虑地对记者说:虽然连续20多年来,碧塔海杜绝了森林采伐,然而近年来旅游的势头很猛,周边群众进山过度地采集松茸,导致原始生态遭到人为破坏;与此同时,由于碧塔海内叶须鱼的捕捞跟不上,海内氧气少,有时会出现高原重唇(叶须鱼)的缺氧死亡。

  纳帕海和碧塔海两个保护区湿地面临的新课题都同出一辙:过度放牧引起湿地的萎缩,水质轻度污染,纳帕海曾经被挖山取石的面山尚未得到恢复;技术力量偏低,管理所人员得不到培养;湿地保护资金匮乏。
云南湿地保护前路漫漫(组图)
拉市海经验

  在丽江人眼里,拉市海并不仅是东亚涉禽迁徙线路上的“鸟类驿站”,还是丽江生态城市气候环境调节库。所以,丽江人像保护玉龙雪山一样来保护它,推出了“社区共管模式”,每个村聘请协管员1人,每月补助资金200元由县政府解决,协管员负责日常入户保护宣传和信息监测。从2000年到现在,保护区已设立拉市海、文海、文笔海3个管理所和吉子管理站。

  拉市海保护区管理局还向记者介绍说,管理部门将在沿海的恩宗村为鸟类建立两个“鸟岛”,以人性化的服务为鸟类栖息提供更方便更安全的场所,而村民参与管理促进保护是拉市海重要的管理手段。拉市乡副乡长和丽花介绍,去年在预防禽流感期间,乡政府为预防鸟类传入疫情,政府专门安排,对海边所有村社进行了疫苗入户,预防了疫情给村民养殖业可能带来的损失。去年以来,市、县政府对拉市海扩容,将加强湿地保护措施的落实提到议事日程,水务局等部门正在加快对扩容工程的前期工作。

  对策建议

  “只有老百姓的生活好了,我们的保护才真正取得实效。”

  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生刘祥谈及保护好纳帕海的生态环境时说,需要建一个水坝,在雨季时能泄洪,旱季时能保持一定的水位。“不用很高,50厘米左右就行,这有利于水生植物和鱼类的生长,为黑颈鹤等珍禽提供充足的食物。”同时他认为,要加大湿地保护的宣传力度,提高全民的保护意识,形成一种保护环境光荣、破坏环境可耻的氛围,让那些偷猎者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他还认为,旅游开发无可厚非,但要把旅游区和核心区严格划分出来,有效控制游客数量。现在有些游客肆意进入核心区,已对鸟类的生存环境造成威胁。他建议,要以纳帕海和碧塔海跻身世界重要湿地的机会,以吸引更多的机构参与保护,吸引专家前来进行科学考察,吸引资金参与社区建设。

  同时,刘祥还建议对湿地资源做一次全面的调查。他说:“只有把家底摸清了,才能在坚持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做到合理开发,发挥湿地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据称,大山包也正在探讨推出科学考察游的可行性。目前大山包一年的游客数量约在1000名,且多是来这里拍照的摄影爱好者和观鸟爱好者。当地政府认为,人鹤共居已成当地一个风俗,黑颈鹤才是保护区内真正的主人,如果考虑发展旅游,绝对不能牺牲“主人”的利益。

  统筹 锁华媛 撰文 李昌莉 王法 史效轩(春城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