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中国青年报:英语教育不需要全国统考这把菜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1:39 中国青年报

  作者:牧歌

  看了3月18日中国青年报“教育视点”刊登的谢小庆先生的《四、六级考试的“菜刀现象”》一文,我想说:四、六级考试不是“菜刀”。

  谢先生说“菜刀是用来切菜的。如果有人用菜刀伤了人,需要追究的是用菜刀伤人
的人的责任,而不该去责怪菜刀,更不该去追究菜刀制造者的责任。……应该追究的是这些误用者的责任,应该改变的是这种误用菜刀的现象,应该在提高教育官员、校长、教师、家长的素质方面下功夫,而不该去声讨‘菜刀’”。

  道理是不错的,但教育部门能保证这把“菜刀”不被误用吗?正如谢先生所说,四级证书和学位是否挂钩,“应该是校长、系主任们要思考、要回答的问题,不是政府要回答的问题。挂钩也好,不挂钩也好,都是校长的权力,政府不该干涉”———其实,教育部也说从来都没有要求挂钩、甚至考不考都是学校的自主选择。

  但是,说句不恰当的话,教育部事实上是全国各类大中小学校的“沙皇”,由教育部主持的考试有多少学校敢不买账呢?四、六级考试只要不改变“官方组织的全国统考”这一性质,无论它采用何种计分方式、要求不要求与学生的学位证毕业证挂钩,恐怕都无助于从根本上改变它对高校英语教学的“指挥棒”作用以及它对社会的误导。

  我认为,问题的关键在于,你英语可以用这把“菜刀”,为什么其他的诸如文史哲数理化等等课程不能用类似的“菜刀”呢?英语四、六级考试推行10多年来到底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效,方方面面的人士已经说了不少,如果它真有持肯定意见的人士所说的那样的积极意义,为什么不在其他学科推行呢?

  大学里和英语同等重要而教学质量并不令人放心的课程有的是,为什么只有英语独享全国统考之“殊荣”?厨房里是需要菜刀的,或者说生活中不能没有菜刀,正因为如此,我们不能把菜刀列入被禁止的“凶器”之列,尽管它时不时会被人用作凶器;但英语教学却可以没有、或者根本不需要全国统考这把“菜刀”。

  试想,如果大家都用这样的“菜刀”,都来统考,那大学还怎么办呢?正如有论者提出的那样,如果四、六级考试被定性为教学考试,那么应该由学校自己组织,教育部无须越俎代庖;如果是社会考试,那么请它离开学校,学生若要参考就到社会上去考。

  在高校里面,在一些专业课的课堂上背英语单词、做英语习题是司空见惯的景象;有的高校用集中几个月突击的方式冲击英语四级以争取80%、90%的通过率;为四级通过率低迷而苦恼几乎成为一些学校除不掉的心头之痛,于是用“高压”给外语教学部门下指标定目标;考生们挖空心思、花样百出的作弊现象早已被公众所诟病。

  我们已经吃够了四、六级的苦头,就别让以后的学弟学妹们再在大学里受应试教育的煎熬!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