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贵州百个极贫乡实施两免一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1:56 光明网

  三十万学生继续学业 减少了教师动员上学的工作量记者 柳路

  本报讯

  贵州省清镇市第十中学初二年级的学生王会去年因父亲突然患病瘫痪而差点辍学,她能够再次背上书包走进学校,按班主任彭良举的说法,是托了“两免一补”政策的福。

  清镇十中所在的暗流乡是贵州省100个一类扶贫开发重点乡镇之一,也就是通俗意义上的“极贫乡”。2004年,按照国务院进一步加强农村教育工作的相关意见,该省有关部门决定对100个“极贫乡”义务教育阶段的所有中小学生免除教科书费和杂费,并对其中特别困难的初中寄宿生给予一定生活补助,简称“两免一补”。

  贵州省教育厅民族教育处处长黄燕说:“这一政策被理解为‘保证农村贫困生完成义务教育的后盾’,自去年实施以来,不仅极大地加强了我省新阶段扶贫开发工作的力度,而且最大限度保证了100个‘极贫乡’30万名中小学生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

  暗流乡中心校教育专干宁中华对“两免一补”感受最为深刻“以往开学前,学校老师往往要走十多里山路,挨家挨户动员贫困家庭学生入学,去年‘两免一补’实施后,我们就再也没有这样做了。”据他们刚刚对今年春季入学在校生情况进行的统计,暗流乡没有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问题而辍学。

  清镇市教育局局长沈文友表示“这一政策切实减轻了农民负担,减少了教师额外的工作量,深受欢迎。”据了解,该市不仅在暗流乡落实“两免一补”政策,还为全市122个贫困村所属贫困生减免了书本费,对三个少数民族乡镇贫困寄宿生补助了生活费。

  息烽县教育局副局长刘贤文也告诉记者,自“两免一补”在该县所属“极贫乡”九庄镇得到落实后,该镇因交不起学费而流失的学生都返回了学校,使该县“两基”巩固与提高得到了有力支撑。

  据了解,截至去年底,贵州省100个“极贫乡”全部足额落实了“两免一补”政策,除了向中小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外,还按照每学期24.8元的标准,免除了22.9万名小学生杂费568.4万元,按照29.8元标准,免除7.9万名中学生235.7万元杂费,共计免除30.8万名中小学生杂费804万元。从2004年秋季入学开始,又投入250万元,对2.5万名贫困初中寄宿生按每学期100元的标准补助了生活费。

  省教育厅副厅长霍健康说,今年该省将在去年实施“两免一补”的基础上,采取“扩大范围”和“提高标准”的措施,进一步将“两免一补”落实范围扩大到全省50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覆盖160万贫困生。到2007年,还要力争全省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都能享受“两免一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