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工大 建立学生约谈和接待日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1:56 光明网

  思频 王锋

  “你想了解学校动态吗?你需要什么帮助吗?你想聊聊自己的喜、怒、哀、乐吗?老时间老地点与你相约!”北京工业大学先后在大学生、研究生中间建立了学生约谈制度和接待日制度,从畅通与学生之间的沟通渠道入手,在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式、方法和手段方面开创了一条特色之路。

  学生为本,畅通信息沟通渠道

  为保证所有愿意参与的同学都能参加,学校通过多种途径畅通信息沟通渠道。其一,约谈会和接待日都安排在中午12:15—13:15休息时间在固定地点进行;其二、无论是约谈还是接待,始终在一种轻松状态下交流,使每位参与者感到无拘无束,畅所欲言,得到广大同学的一致好评。正如一位参加约谈会的同学所言:“没想到约谈会的气氛如此轻松自在,我很喜欢,因为我能说真心话。”其三,针对一些由于主客观原因不能到现场的同学,学校专门开设学生服务专用电子信箱,每天由老师就相关问题进行处理,及时反馈,一天邮件多达数十封;其四,每次约谈会和接待日结束后,学校会及时将约谈和接待以及处理情况在网上公布,使广大同学都能了解到信息沟通全过程。

  整合资源,形成德育教育合力

  学校将与学生德育工作密切相关的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教务处、招生就业处、研究生部六大部门组成联席会,各部门负责人和学生会成员一起参与现场咨询与约谈,或现场解决问题,或就某一专题进行约谈,共同关注学生的成长,为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出力,在校园里形成全员德育的育人氛围,对提高学生思想教育的实际效果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由于没有生硬的说教,同学们可以充分发表自己的观点,老师适时加以引导,使得每一位置身其中的学生不由得不认真思考,用心体会,重新审视自己的观点,发挥自我教育的作用。

  量体定做,精心设计约谈形式

  为了使约谈制度落到实处,真正想同学所想,急同学所急,在约谈对象及约谈内容方面学校都煞费苦心:其一,为让约谈同学具有代表性,采用随机抽样和预约相结合的方式,一部分名额随机抽取,一部分名额留给学生预约,迄今为止,已邀请200多名同学出席约谈会;其二,约谈内容具有广泛性,一般在学生中间开展调研,了解学生目前最关注的热点问题,然后结合学校部门工作需要,确定约谈提纲,如今年约谈提纲就涉及教学质量、班主任工作、学生党建等16个问题。在约谈会和接待日上,同学们可以向参会老师提出有关问题,老师将热心、耐心、细心地解答大家提出的问题,并尽最大可能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学校要求所有反映的情况最迟在三天内反馈给同学。比如学校在2004级招收了新疆维族、回族10名同学,学校主动邀请他们来参加约谈,询问他们在生活方面有无不方便,他们便提出能否在回民食堂增加主食花样?约谈老师立即走访了回民食堂,得到及时的答复与解决,第二天就将结果及时回复新疆同学,很令他们感动,“感谢学校对我们的关心和照顾”是发自他们的肺腑之言。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