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珠穆朗玛峰重新测量:峰顶测量设备调试完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2:19 新华网

  为期三个月的2005年珠峰重测活动将让科学家们再次聚集到这座世界最高峰,“珠峰变了没有”将是他们试图求证的。目前觇标、GPS全球定位系统以及气象雷达站等四套关键设备已经在北京调试完毕,本周二(3月29日)运往珠峰大本营。

  记者现场:这里是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承担2005年珠峰重测任务的4套峰顶测量设备目前已经调试完毕。这套觇标测量仪届时将立于珠峰峰顶,作为测量人员的标志性参照物

  细直挺拔的觇标上装有GPS天线、经纬仪照准标笼以及气象传感仪等多种测量设备,配有贴膜的反射棱镜在峰顶工作时能够最大限度的反射光线。

  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副主任张燕平:这个反射棱镜有一个特点,就是它的来光和发射光走的是同一个路线,能量比较强的时候数据比较好。

  为此次测量工作特制的雪地雷达,在国内尚属首次使用,它能够根据不同物质对于频率的反应不同,完成珠峰峰顶雪深和岩石高度的测量工作。和普通地质雷达不同,它能够在低温低能耗的恶劣环境下完成峰顶测量工作。

  此外,仪器保温袋,能够承受250公斤的静力绳和小巧便携的全球定位系统都是为对抗珠峰低温、积雪威胁而特别配备的。

  完成调试准备工作的这四套设备将于明天(3月29日)运离北京,4月8日前运抵珠峰大本营,登顶测量队将携带它们完成珠峰海拔高程测量和雪深测量工作。

  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副主任张燕平:我们的测量手段有很多种,GPS的测量方式,三角高程的测量方式,还有一个测距高程的方式,我们用现代的方法和传统经典的方法相结合。(责任编辑:熊红祥)(来源:央视国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