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粤海铁”再上路需过2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2:36 新闻晚报

  “241名旅客已全部转移安全上岸,船体安全检查今天开始。”今天上午9点,湛江海事局发言人邵国说,粤海铁1号要重新上路至少要过2关。24小时前,一场浓雾,让中国第一艘跨海火车轮渡———“粤海铁1号”发生碰撞搁浅,这是“粤海铁1号”在下水后的首次搁浅事故。

  浓雾中搁浅

  “搁浅原因初步定为:大雾。”邵国说,进一步调查,今天正式展开。

  昨天清晨9点20分,海上大雾弥漫,海上视线只有几十米。中国第一艘跨海火车轮渡———“粤海铁1号”正要进入粤海通道北港,北港在湛江徐闻县。不料,船首冲上入口处的防波堤上,出事处离码头还有1000米左右距离。

  在采取了各种措施设法出浅失败后,排水量1.2万吨,长165.4米,宽22.6米的客滚船“粤海铁1号”搁浅。当时,船上载有船员26人,旅客267人,汽车43辆。

  10点43分,船东立即向交通部门求援。

  3小时营救

  急!“粤海铁1号”在北港防波堤东面约80米处搁浅,现场雾大,能见度仅60米。汽车43辆,情况紧急,请求援助。

  接到中国搜救中心和广东省搜救中心值班室转报后,湛江海事局(湛江海上搜救分中心)立即启动应急反应预案,请求中国搜救中心协调南海救助局派出“南海救209”轮和“德中”轮两艘专业救助船舶。

  10点50分,“南海救209”和“德中”轮先后及时赶到事发现场。南海第一救助飞行队也一直处于待命状态,随时准备出动救援。

  由于海面能见度不良且正值退潮,船舶一时无法脱浅,为确保旅客安全,海难救助及事故处理领导小组作出决定:立即将“粤海铁1号”上的旅客安全转移到现场救助船上,再转送到岸上。

  “南海救209”紧靠在“粤海铁1号”船尾,将旅客从绳梯上一个个接下来,11点半左右共接下了187名旅客。随后“德中”轮也顺利接下80名旅客。

  中午12点,除26名船员外“粤海铁1号”上的全部267名旅客由救助船安全送上北港码头。旅客们已经得到妥善安置,情绪稳定。

  粤海铁路运营未受影响

  14点25分,“粤海铁1号”在“德中”轮的拖带和湛江海事局“1731”船的协助下成功脱浅,15点左右,渡轮顺利靠泊北港码头。至此,经过4个多小时的紧张救助,搁浅事故救助工作圆满结束。

  昨天,搁浅事故发生期间“粤海铁1号”上并未搭载火车车厢。

  目前,除“粤海铁1号”外,还有“粤海铁2号”火车渡轮负责搭载列车渡海。事故并未对粤海铁路的正常运营造成影响,广州至海口的客运列车照常运营。

  “体检”今天开始

  “目前,渡轮靠泊在徐闻海事处。”邵国说,昨天下午,海事局已成立“粤海铁1号”火车轮渡事故调查组,对事故原因展开调查,对经受碰撞的有关设备安全检查。

  他说,“粤海铁1号”要重新上路,至少还要2关。“第一,我们要求,粤海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向船检部门提交事故船舶申请报告,没有完成前,禁止‘粤海铁1号’离港。”

  第二,要审核船的安全管理体系。“就像ISO体系,安全检查落实到每个细节上,即使没人管理,有关人员也知道该怎么办。”

  27日下午,海事局领导强调,要加强各公司船舶在恶劣天气下、特别是在雾航情况下航行的安全管理,防止发生类似事件,同时加强对船舶装载情况的管理,要求船公司合理安排船员休息,防止疲劳驾驶。

  作者:晚报记者徐哲 特约通讯员邵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