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民党副主席今率团访大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2:50 东南快报
国民党副主席今率团访大陆(图)
  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今日率一行34人赴大陆参访,昨天召开行前记者会,说明此行的行程与目的。江丙坤表示,此次大陆之行将是“缅怀之旅、经贸之旅”,除拜谒南京中山陵和广州黄花岗烈士陵园等地外,还希望就两岸经贸中的一些问题与大陆交换意见。

  行程

  江丙坤率团今天出发,首站飞往广州;3月29日当天拜谒黄花岗七十二烈士陵;下午转往南京,30日拜谒中山陵;当日下午再飞往北京,31日在北京香山祭拜孙中山衣冠冢,并会见大陆有关方面,其间还将会见各地台商代表。4月1日返台。

  名单

  参访团人员34人,除江丙坤夫妇外,还有国民党文传会主委兼大陆部主任张荣恭,政策会副执行长郑逢时、黄福田,主席办公室主任丁远超,中评会主席团主席陆润康等。

  国民党“立委”林益世等随团。另外,身为国民党中常委的沈庆京也作为工商界代表参加。

  人物

  江丙坤出生于台湾南投农村,曾获日本东京大学研究院农业经济博士学位。学生时代结束后,江曾出任过“驻日经参处职员”、“助理商务专员”,驻南非“商务专员”、“经济参事”等。江丙坤既了解两岸和国际事务,又具备财经专才。[目的]拜谒中山陵等交流两岸经贸

  昨日在记者会上,连战首先表示,今年是国民党创党人孙中山先生逝世80周年,29日将是广州黄花岗起义94周年纪念日,参访团在这个时候启程拜谒中山陵和黄花岗七十二烈士陵,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江丙坤表示,两岸分隔超过50年,这是国共内战的结果。最近5年两岸关系紧张,台湾的经济也受到影响,但两岸不可能再继续对立下去,必须找机会推动和解。参访团此行希望就两岸的经贸交流听取台商的心声,与大陆有关方面交换意见。

  江丙坤强调,台湾老百姓所需要的是安居乐业,是经济繁荣、就业机会增加,但在两岸关系紧张的状态下,台湾经济无法很快恢复繁荣景象。今天大陆的崛起影响了全世界,通过两岸交流让台湾经济尽快恢复,是台湾人民共同的愿望。

  江丙坤进一步说明,对在大陆的台商来讲,两岸交通的便捷化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春节包机能扩大到其他节日包机、周末包机直至实现三通直航,相信对台湾经济会相当有帮助,而且这也是互惠互利的。因此,他希望此行能就推动货运便捷化及台商投资中涉及的其他问题,与大陆交换意见。[探路]江丙坤大陆行是为连战热身

  马英九、王金平纷纷表示愿意访问大陆,江丙坤是国民党高级领导人对大陆的一系列访问的开端。此间普遍认为,江丙坤此行是为连战的大陆行热身。

  连战说,现在两岸关系非常严峻,台湾的政治环境也非常反常,有些人在两岸关系上横冲直撞,升高对立,即使兵凶战危也在所不惜。我们不能坐视两岸关系持续恶化,国民党抱着解决问题的态度来做事情,为台湾人民提供另一种选择。

  国民党希望能让连战在6月1日亲赴中山陵谒陵。[民调]岛内8成5民众 希望两岸和解

  国民党发言人张荣恭公布一份民调显示,约半数民众支持国民党此时派代表团前往大陆,反对者仅约3成,高达8成5的受访民众希望两岸和解。这代表民众乐见国民党解决两岸僵局、促进交流。

  [意义]

  国民党想成为 两岸“破冰者”

  这是国民党50多年以来,首次正式组团前往大陆。江丙坤这次和大陆方面会面,将被视作56年来两岸间第一次“党对党”正式接触,台湾传媒更用“破冰之旅”来形容这次行程所代表的意义。

  目前,国民党已经把推进两岸关系作为该党的基本政策之一。代表台湾同大陆和谈,已经成为国民党争取台湾民众支持的重要途径之一。新华社评论

  警惕“台独”者 制造两岸新紧张

  26日,岛内“台独”分裂势力和民进党策动在街头举行了所谓抗议《反分裂国家法》的游行。民进党与极端“台独”分裂势力沆瀣一气,严重歪曲《反分裂国家法》的立法宗旨,恶意误导台湾民众,企图制造两岸新的紧张。

  当前,两岸关系的发展面临两种可能:一种是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关系缓和的势头继续得到发展;另一种则是由于“台独”分裂势力的挑衅和破坏,两岸局势再度出现紧张。我们注意到,台湾当局的一些政要人物公开挑唆、煽动并直接参与了所谓的“3·26游行”。倒退没有出路,搞分裂绝没有好下场。台湾当局的政要们务必三思而行。(来源:新华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