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许文龙踏实脱掉“台独”外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4:18 深圳晚报

  许文龙踏实脱掉“台独”外衣

  连宋说他有勇气“台独”分子很失望

  厦门消息据厦门日报报道,曾持“台独”立场并担任陈水扁“资政”的奇美集团创办人许文龙日前公开发表退休感言,称两岸同属“一中”并对《反分裂国家法》深感踏实,表
示“搞‘台独’只会把台湾引向战争,把人民拖向战争”。

  许文龙退休近一年后,3月25日首次在住宅中接受台湾媒体专访,并发表公开信,强调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并希望能强化两岸的互动,使两岸、奇美都有更兴旺的发展。他还表示,“最近胡锦涛主席的讲话和《反分裂国家法》的出台,我们都很关注。我觉得有了这个讲话和法律,我们心里踏实了许多。”

  对于许文龙畅谈对《反分裂国家法》的看法,许多台商说,在台湾,如果在台没大声说出反“台独”,那些基本教义派和一些政党就会检视你“爱不爱台湾”,帽子扣得很沉重。许文龙说出许多台商的心声。毕竟,在大陆的台商对《反分裂国家法》的解读,和在台湾内部的看法是很不一样的。

  许文龙在自己的退休感言引起轩然大波后一直未露面,由许文龙的堂弟、奇美镇江厂董事长许春华对外发言。许春华表示,许文龙已经讲得很清楚,而且事实是“即使是多年好友,政治主张也不一定非要一样不可。”许春华指出,许文龙发表公开信后,奇美员工对这封公开信都感到很踏实。

  各方看法

  连战:赞赏他的勇气

  对于许文龙在3月25日发表的退休感言中强调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3月27日表示,过去这段时间,许文龙已经透过一些友人和他讲过这些想法,许文龙觉得“过去走的那条路是条走不通的路”。连战表示“很赞赏他的勇气,敢把心里话讲出来”。

  宋楚瑜:点出企业心声

  许文龙立场骤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认为许文龙的说法点出企业界不敢说出来的心声,这样的呼吁有助两岸关系的发展。宋楚瑜表示,台商是台湾经济增长的动力关键,亲民党期待台湾当局给予台商更宽松的政策,同时也希望两岸能凝聚共识,早日开启协商。

  “台独”分子:很失望

  由于许文龙的公开信,绿营人士有不同看法。“台联党”秘书长陈建铭称,他对许文龙的公开信表示不理解。“独派”大老辜宽敏称,如果许文龙真的是这样想,他会很失望。而李登辉27日则痛批当局,称就是因为当局推动“积极开放”的政策,才会出现像许文龙这种“变节”的情形。

  作者: 发表评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