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修身岂为求名利做事只思益世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4:18 深圳晚报

  修身岂为求名利做事只思益世人

  市公安局消防局普通干警黄立明业余时间做了一名五星级义工

  本报记者王雅报道作为一名繁忙的公安干警,800多个小时的业余时间是什么概念?对于年轻的共产党员黄立明来说,那是下班后即转向义工联值班的脚步、是周末前往劳教场所
义务服务的身影、是四年多本应欢乐青春的时光。在不久前刚刚结束的深圳市首届“百名优秀义工”评选活动中,黄立明又在千余名五星级义工(义务服务超500小时的义工)中脱颖而出,他倾心挽救20多名欲自杀者的义务工作成果引人瞩目。

  业余时间要做有意义的事

  黄立明今年30岁,已有近8年党龄,现为深圳市公安局消防局的普通干警,由于他数年来出色的义工服务,被义工联任命为热线组(内设心理咨询室)副组长,同时也是一名具有国家认证资格的心理咨询师。

  2000年,黄立明报名加入到义工队伍。当时他的想法很简单,但也很朴实:觉得自己应该把业余时间利用起来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单位各级领导知道黄立明做义工后,很赞赏他的想法也非常支持他的义工工作。

  开始两年,黄立明加入生命之光组前往劳教场所和戒毒所进行帮教,跟那些情绪波动大的劳教学员聊天、组织文体活动,义工们平等的身份、亲和的姿态备受劳教学员欢迎,尤其是那些独自在深圳触犯法律的劳教学员,因远离家人或家人的误解缺乏关爱、郁郁寡欢,黄立明等人便帮助他们联系家人、做其家人的思想工作,帮他们做沟通的桥梁,许多学员因为家人远道前来探望或谅解备受鼓舞。

  “其实,我们在帮助他们的同时,他们也在帮助我们认识到克已修身的重要性,他们中的有些人也曾非常优秀,可因为对法律认识不深,对自己要求不够严格谨慎,结果一个闪念、一时的冲动便酿下了一生难忘的苦果。”黄立明深有感触地说。

  深圳的大爱在于无私奉献

  2002年,黄立明转到热线组(82095000)接听有困扰群众的来电,只要不加班他都尽量在下班后匆匆吃完饭直奔值班室,从晚上7点半值班到晚上10点,“这里相当于一个非正规的公益性心理帮助热线,由于许多人都是独自来深圳打工,日常遇到什么困难压力无法舒解就会想到这条热线,其实他们都太需要倾诉了,来寻求一种关怀。”

  据统计,热线组接听的热线中5%都是具有明确自杀意图的人,面对他们,黄立明总是不厌其烦地从各个方面开导他们。“就算全世界都抛弃了你,但我们义工联的义工都会一直陪着你。”“你连死都不怕,你还有什么可怕的?为什么还怕干那些让你活下来的事呢?”一句句至情至理的话语让许多求助者情绪平静下来,放弃轻生的念头。

  通过热线组的工作,黄立明越来越意识到专业知识的必要性,便报名参加了心理咨询专业培训课程,考取了心理咨询师证书,在他的带动下,组内又有9名义工考取了心理咨询师证书,加上康宁医院知名心理专家的培训和指导,整个组大大提高了专业化服务水平,2004年底,热线组正式开设了咨询室,正式为具有心理障碍的求助者提供专业服务,同时也增加了面谈和国际互联网等咨询形式。有一名移居海外的深圳人打来越洋电话求助,黄立明通过互联网对她进行心理辅导,大大减轻了她十年来的心理痛苦。

  一面是单位繁忙的工作,一面是无偿的义务服务,既花时间、精神还要经常倒贴交通费、通讯费什么的,而外面许多同龄的年轻人正充分享受青春欢乐的年华,黄立明说;“通过义工服务,我领悟到了更深层次的快乐,看到别人因为我的帮助摆脱痛苦、重拾快乐,我感受到了那种‘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快乐,那是因人与人之间的真情交流从骨子里流出来的更深层次的快乐。”

  有人说深圳是现实的物质世界,义工真傻。可黄立明说:“深圳是现实的,可缺乏真情的现实却是不现实的,因为人不是物质的动物,义工就是在用实际行动告诉人们:深圳并不缺乏人与人之间的真情,深圳有大爱!”

  黄立明是在大学入党的,谈到申请入党时向党组织汇报心得体会的狂热,他脸上洋溢着回忆的温馨,虽然在整个采访中,这位年轻的党员从未说一句大道理,但他在繁华中安于奉献、在喧闹中追求人生真谛的生活,已经用实际行动为优秀共产党员的含义作了最佳的诠释。

  声音

  >“通过义工服务,我领悟到了更深层次的快乐,看到别人因为我的帮助摆脱痛苦、重拾快乐,我感受到了那种‘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快乐,那是因人与人之间的真情交流从骨子里流出来的更深层次的快乐。”

  >“深圳是现实的,可缺乏真情的现实却是不现实的,因为人不是物质的动物,义工就是在用实际行动告诉人们:深圳并不缺乏人与人之间的真情,深圳有大爱!”

  作者:本报记者王雅 发表评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