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不,我要工作——记南阳市公安局宛城分局副局长秦保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4:19 公安部网站

  刑警的工作,总是和案子连在一起,可有这样一位刑警,他年届五旬,在身患三种癌症的情况下,靠着惊人的毅力和精神的力量,与死神搏斗的两年间,仍坚持带领民警,相继攻破各类案件138起,抓捕犯罪嫌疑人196名。

  这位铮铮铁汉,就是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河南省南阳市公安局宛城分局副局长秦保林。“没见过像你这样的病人,为了工作不要命”

  2002年10月,在刑警支队工作的秦保林在一次办案中,突然胃部大出血,经医院检查,不幸的消息令他全家都震惊:胃癌!可怕的癌症啊!当时由于胃部出血过多,处于昏迷状态的秦保林被做了胃切除手术,待手术拆线后即进行了化疗。

  第一个疗程化疗结束出院时,医生嘱咐他一定要好好休养,千万不能再劳累。结果回家没有几天,秦保林就坐立不安,执意要去上班。

  很快,秦保林又回到他所热爱的岗位上。在承受着病魔和化疗药物的巨大痛苦下,他连续组织指挥侦破了南召县、桐柏县、新野县、南阳市城区等四起特大绑架儿童案、杀害人质案和淅川县赵勇杀人碎尸案等数十起大要案。

  2003年12月,秦保林从郑州开会回来,再次感到身体不适,浑身无力。到南阳市中心医院肿瘤科一检查,又是一个晴天霹雳:癌细胞已广泛扩散,肺部和肝脏都有病灶。那一天,肿瘤科主任万里新背着秦保林,把他的妻子陈静叫到一边动情地说:“太可惜了,老秦身体不行了,你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他可能只有三五个月的时间了,你好好陪陪他吧!”

  万主任一番话,陈静顿时泪如泉涌。她走到病床前心疼地说:“老秦,咱不去上班了,抓紧时间一心一意治病吧!”秦保林笑着对妻子说:“人终有一死,有啥可怕哩。与其坐着等死,不如让我拼命工作。”

  由于病情恶化,秦保林又在市中心医院开始了第二个疗程的化疗。一星期后,严重的化疗反应使他的头发、眉毛和胡子全掉光了,白细胞迅速下降到正常人的一半。他开始恶心、呕吐,一点儿饭也吃不下去,人也瘦了一大圈儿。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他每天输完化疗药水,仍坚持拖着虚弱的身体,戴上假发,与平时一样上班。

  2004年2月,全市命案侦破攻坚战打响后,宛城公安分局由于命案积案基数大、破案难度高,分局党委承受的压力很大。此时,从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岗位调任宛城公安分局副局长不足一个月的秦保林,虽然已经不再分管刑侦工作,但却主动找到分局局长赵明杰请战:“不,我要到一线工作。”领导答应了他的请求。

  为了早日驱除杀人案给当地群众心理造成的阴影,还百姓一片安宁,在官庄派出所指挥破案的那段日子,他以超人的毅力,忍受着疾病的折磨,带领民警仅用了一个多月时间就攻破了“1·29”吴良贵杀人案、“2·16”王有雨杀人案和“5·23”尹关羽杀人案。一时间,整个官庄镇沸腾了,村民们奔走相告,说公安局派来了个能破命案的“神探”秦保林。

  官庄镇“2·1”玻璃店命案侦破后,秦保林因为劳累过度昏倒在办公室里,被战友们发现后急忙送到了市中心医院救治。待秦保林清醒后,肿瘤科主任万里新既心疼又生气地责怪他:“没见过像你这样的病人,为了工作不要命!”对工作的热爱,在他眼里没有破不了的案

  有人说,刑警是走在生死线上的人。秦保林17岁就当上了刑警,面对一次次生死的考验,他从来没有退缩过。

  1986年7月的一天,因故意伤害罪被河南省公安厅通缉的犯罪嫌疑人李海燕潜逃回镇平县城郊乡家中。在警方抓捕时,他手持猎枪和长刀躲藏在屋内对峙拒捕。

  当夜11时,秦保林隐藏好上膛的手枪,手持一把电筒边喊话边一步步走进歹徒藏身的院子。狡猾的歹徒在秦保林走进院落的过程中,不时威胁秦保林把手电筒熄灭,以此影响秦保林的视觉。当秦保林刚把一只脚迈进歹徒隐藏的房间,只听到歹徒一声狂叫,迅即黑洞洞的枪口对准了他。

  从警后第一次面对枪口,秦保林不免出了一身冷汗。此时此刻,歹徒一旦失去理智开枪,秦保林根本没有躲闪和还手的机会。在这次较量中,秦保林和另一名民警受了轻伤。

  时至今日,秦保林仍为自己未能亲手将歹徒生擒而感到遗憾。但他只身入虎穴,面对歹徒枪口临危不惧的胆量和不怕牺牲的精神却在公安民警中广为传颂。

  1994年7月,邓州市陶营乡徐楼村一上访群众被人杀死后抛尸荒野。秦保林迅速带领侦技人员赶赴现场,制定侦查方案,走访群众,摸排线索。经过几天工作后,案件毫无进展。但细心的秦保林观察到,侦查员在走访群众时,几名村干部总是紧随其后,一步不离,而村里的群众对与村干部一起前来调查的侦查员总是敬而远之。

  几名村干部的过分热情引起了秦保林的怀疑,于是他改变工作方法,白天研究案情,晚上和侦查员们一起挨家挨户微服私访,最终了解到受害人是一个长期到市、县两级上告村干部违法违纪问题的上访户。这一线索的获得,使秦保林决定改变侦查方向,把侦查的重点放在以权谋私、加重农民负担的几个重点村干部身上。正值盛夏,秦保林和战友们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渴了喝口凉水,饿了啃个馒头,困极了靠在墙边打个盹儿,硬是坚持了15个昼夜,直至获取确凿证据,终将五名涉案的乡、村干部全部抓获归案。在专案组撤回的那一天,十里八村的乡亲们一下子来了几千人围在道路两侧,欢呼着为秦保林和他的战友们送别。

  1997年8月9日,南阳市博物馆发生特大文物被盗案,“北京故宫博物院清代宫廷生活用品文物”展品被盗31件。此案发生后,省公安厅限期七天破案。秦保林作为专案组副组长,在协助上级领导精心指挥的同时,带领参战民警昼夜摸排线索,很快认定犯罪嫌疑人系该馆职工郭海军,并严密布控,在案发后的第五天便将潜伏回宛的郭海军抓捕归案。

  经审讯,郭海军已将文物贩卖到武汉、广州等地。为了及时追回国家文物,秦保林与刑警支队支队长周长远一起带领侦查人员南下武汉、广州。在武汉,为找回郭海军送给一卖淫女的那件“皇帝玉带”,秦保林带着民警在车站附近挨门清查旅店,终于将这一稀世珍宝找回。在广州追缴文物时,秦保林每天早上5点多钟起床,带着被盗文物的照片到市内的各个古玩市场寻找。在跟踪、守候一名文物贩子的关键时刻,他连续两天两夜没吃一顿饭,没合一会儿眼。最终,在广州经过大海捞针似的艰难追查,终于使丢失的每一件文物都完璧归赵。

  在之后的刑警生涯里,秦保林又连续参加了侦破南阳市抢劫运钞车案、西峡县走私恐龙蛋化石案等一大批重特大案件。警察的职责,使他没有分内分外之别

  2005年春节前夕,秦保林在南阳市中心医院开始了一个疗程身体康复性治疗。主管医生考虑到再过几天就是春节了,为了能让他过上个安稳的节日,这期间进一步加强了对他的监护,并阻止他与外界的联系,让他抓紧治疗,尽快恢复体质。

  但就在输液治疗当中的一天晚上,一个陌生的电话突然打进了他的手机。

  第一次短暂通话后,秦保林认定该电话并非恶意的骚扰电话,而是感到通话人有一些压在心底不想对外人说的话。

  第二次通话时,秦保林弄清了打电话人的身份:原来是震惊南阳的2004年10月26日抢劫运输香烟车杀人案件中,一名在逃的犯罪嫌疑人张某。潜逃期间惶惶不可终日的张某想到了投案自首,但又顾虑重重,他不知道从哪里打听到了秦保林的电话,就给秦保林打了电话寻找“希望”。

  放疗后躺在病床上输液,此时连话都不想讲的秦保林顿时来了精神头,赶快让妻子拿着手机贴在自己脸颊上。秦保林在电话里对张某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倾心长谈了几次后,张某投案自首的顾虑打消了。在与犯罪嫌疑人张某的谈话中,秦保林了解到张某的母亲因为他的事也病倒了。秦保林又主动联系到张某的父母,先以关心的口气询问张某母亲的病情,后又转述了张某的思念亲人之情,为他们架起了亲情线。

  在真情感召下,张某的父母向秦保林表示,一定协助做儿子的思想工作,规劝儿子早日投案自首。2005年1月28日,张某从广州返乡投案,秦保林带着张某的父母、妻儿一起到南阳火车站迎接他。张某与家人相见,互相拥抱在一起,失声痛哭。

  就这样,一个党员警察,以他的人格魅力和对人民群众的真心真情,在病床上唤回了一个即将走上绝路的浪子,给他指明了一个重塑新生的方向。

  2002年12月9日上午,已做过胃部切除手术的秦保林,拖着虚弱的身子行走到市文化宫门口时,看到两名青年人正对一老汉拳打脚踢,周围围观的人多达几十名,却没有一个敢出来相救。秦保林愤怒难平,大喝一声:“住手,我是警察!”秦保林抓住那个男青年要他当众给老人赔礼道歉,并将他交给了闻讯赶来的派出所民警。面对满脸是血的老汉,秦保林忙将他搀扶到附近的医院,待为老人包扎好伤口后,秦保林这才松了口气,身子一软,竟坐在地上半天起不来。老汉见状,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感激,眼噙泪水向秦保林深深鞠了一躬。

  2004年夏天,病情加重的秦保林在与万里新医生一起乘车到郑州会诊途中,突然发现前面行驶的一辆卡车将一对驾驶摩托车的夫妇撞倒后疯狂逃逸。秦保林立即让司机加速追赶了四公里,最终将肇事卡车堵在路边。肇事车里的两名司机见状打开车门,分头逃窜。秦保林急追1000多米,终将一名肇事司机按倒在地。此情此景,万医生动情地说:“老秦,我佩服的人不多,你算一个!”

  今年51岁的秦保林,从警已有35年,党龄20年。他直接参加和指挥破获的刑事案件达4600余起,逮捕犯罪嫌疑人5500多名,摧毁犯罪团伙400余个。他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三次,三等功四次。1985年光荣出席了河南省公安战线“双先会”,1999年被市政府评为“十佳公仆”,同年被授予南阳市“五一劳动奖章”,2004年被授予“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梁悦林王玉庆 梁是中)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