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卖树卖林不如卖风景 浙江安吉保护环境尝到甜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4:39 新民晚报

  本报安吉今日电(记者鲁哲)昨天,王先生一家乘着双休日到浙江安吉度假。到了安吉却发现家家宾馆高挂“客满”牌,安吉一家三星级饭店的工作人员告诉他,双休日到安吉,至少要提前十来天预约住宿。安吉县环保局局长徐亚良说,是这里的好山好水好空气把城里人都吸引过来了,现在越来越多的上海人把安吉当成自家的“后花园”了。

  安吉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70%以上,大部分地区空气质量常年达到空气质量一级标准
,全县竹林面积达100万亩,成了闻名全国的“竹乡”。

  十多年前,安吉和其他中小城市一样急着招商引资发展经济,当时引进了造纸厂、化工厂、电镀厂等污染严重的行业,村村冒烟乡乡办厂,原来清澈见底的小河成了五颜六色的大染缸,青翠欲滴的山头蒙上了厚厚的灰尘。老百姓对此满腹怨言。安吉县政府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黄浦江源头在安吉,如果上游的水已经被污染得一蹋糊涂了,下游的老百姓怎么生活。”于是安吉果断决定关掉造纸厂,划出100万亩生态公益林,给农民提供补偿。

  上下同心,山又绿了,水又清了。保护生态带动了经济发展,安吉旅游收入已连续6年保持40%左右的高速增长,去年接待游客26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7.5亿元。“卖树卖林不如卖风景,现在让农民砍树他都不肯砍。”安吉环保局局长徐亚良说。

  安吉还把每年的3月25日定为生态日,希望借此唤醒公众的环保意识,据悉,这在全国还是第一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