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前腿直立 一声低吼 重抖威风——深圳野生动物园非洲狮TT昨日拆线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4:39 新民晚报
前腿直立一声低吼
  昨日从深圳野生动物园传出喜讯:本报曾报道过的国内首例非洲雄狮TT眼部白内障切除手术圆满成功,缝合的右眼睑昨日拆线,手术效果明显,TT终于重见光明。

  3月17日,非洲狮TT右眼的白内障切除手术在深圳顺利进行。在TT手术后的康复期间,动物医院派专人每日24小时对TT进行特别监护。

  缝合线绷断几根

  昨日,动物医院谢建蒙院长等专家早晨6时就进入动物园,准备拆线手术。记者在现场惊奇地看到,为了避免TT因做完手术后的疼痛或发痒而抓挠自己的右眼,医生们本将TT的右眼完全缝合。可能是手术反应良好,TT逐渐恢复了生气,原本完全缝合的右眼睑竟然在拆线前被它有力的眼皮运动自己绷断了几根缝合线,眼睑已睁开了一小半,隐约可以看到眼球。

  TT的饲养员介绍,经过几天来的护理,TT右眼视力明显感觉到好了很多,手术前给TT投喂食物,它只能靠鼻子来闻,可最近一两天来,虽然还没有拆开手术线,但它似乎能看得到东西了,可以用爪子直接抓东西进食。

  众医生赶紧撤离

  早上8时左右,被实施了麻醉的TT又一次进入了睡眠状态,专用仪器给TT抽取了眼内的血水,两个小时后,TT开始慢慢地醒过来了。让人惊心动魄的场面出现了:只见TT突然扬起头,两条前腿竟直立起来,并低吼了一声,眼光炯炯,威风重振。

  好在拆线手术和清理工作已经做完,众医生赶紧拿着器具撤离TT的宿舍,关上笼门,好不惊险!

  墙壁前知道掉头

  医生们刚刚撤离,TT就开始在自己的房间内走动。往左边走的时候,TT只能靠头部接触到墙壁后的感觉而让自己停止走动,因左眼患的是青光眼完全失明且无法治愈;而向右边走的时候,每次还没走到墙壁,它就知道往回掉头。

  姚晓明博士兴奋地向记者介绍,这表明TT的右眼视力从手术前的失明已经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完全达到了手术的预定目标。

  于明山黄显达(本报深圳今日电)

  TT左眼患的是青光眼已完全失明,难以治愈

  黄显达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