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企业创新是“种子”政府推动是“阳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4:39 新民晚报

  ——剖析东部地区科学发展亮点

  “自主创新”、“原创品牌”、“核心竞争力”等一系列词语被频频提起,无疑是对东部地区科学发展亮点的注释。

  不创新,发展缺乏后劲

  在上海,从事先进制造业的集团公司——振华港机,凭借20多项领先世界的核心技术,已连续6年占据全球市场半壁江山;然而,也有一家为苹果公司加工MP3产品的中国公司,因为缺乏自主创新技术,所获利润仅为对方的5%,徒然消耗了大量物质资源和人力资源。这一正一反两个案例告诉人们:有了自主创新核心技术,才能在竞争与合作中当“主角”,否则只能跑“龙套”。

  自主创新能力不足,发展就缺乏后劲。东部地区在回眸审视中发现了自己的“致命伤”。于是,东部地区纷纷调整战略,视线开始向自主创新聚焦。上海确立了科教兴市主战略;广东提出加速建设科技强省;江苏要以科技促产业升级;浙江要打造先进制造业;北京要构建国际人才高地……一幅幅美好的蓝图要变成现实,还须付出不懈的努力。

  原创性,助推企业发展

  “一流企业做标准,二流企业做品牌,三流企业做产品。”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市场中心主任曾力对业界流行的这一评判标尺有了更深的理解。中兴通讯去年发布了第一个由中国人提出的全球性数字集群标准——GOTA,并首开中国通信企业向国际知名厂商进行专利授权的先河。这背后,是自主研发和核心技术的积累。

  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已被写入中关村未来的发展规划。在中关村科技园区,最有资格代表“中国创造”的当属“中国芯”。这里的2000多款“中国芯”全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广东省委研究室副主任魏建飞坦言,东部有的产业具有相当规模,但过于依赖引进,企业容易在国际竞争中受制于人,陷入“引进-落后-再引进-再落后”的怪圈。

  要实效,优化创新环境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是“种子”,而各级政府对于创新的推动则是“阳光”。如何让“种子”在“阳光”照耀下早日发芽,这成了东部地区正在探索的课题。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政府应该有所作为。美国硅谷地价昂贵,但企业仍不断涌入,因为它能提供出色的专业服务、技术设备、研究信息、创业机会、融资渠道等。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专家认为,这方面的经验可以借鉴。珠三角曾号称“世界工厂”,但说到底是跨国公司的车间。“以创造提升制造,这是我们将走的路。”广州、深圳、东莞等地正在推动从“制造”向“创造”的转变,进一步完善了市区域创新体系。

  在一些地方,政府通过制订产业政策、创造环境,引领、支持、鼓励乃至“逼迫”企业走自主创新之路。上海投资1亿元建成的公共技术平台开通后,使有限的科技资源创造了无限的创新可能;江苏常熟实施名牌战略,为名牌脱颖而出营造良好环境。新华社记者李光茹谢登科张云龙(据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