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现代“花木兰”两次变“男身”——我国唯一女特等战斗英雄的人生传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4:40 新民晚报

  1945年,一个14岁的少女为了报国恨家仇,女扮男装参加了八路军,披坚执锐,身经百战,跟随部队从东北一直打到了广东,被誉为现代“花木兰”。

  她就是郭俊卿,辽宁凌源人,是全国唯一一名获得特等战斗英雄荣誉称号的女兵。近日,记者来到江苏常州的烈士陵园,披露她充满传奇色彩的尘封往事。

  剃光头扮男装当上了八路军

  1930年,郭俊卿出生在辽宁省凌源县北甸村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4岁时,父亲上山砍柴摔成重伤后死亡,她开始和母亲一起乞讨,因为怕被人欺侮,她一直装成个男孩子。

  1945年8月,八路军的部队到了郭俊卿当时住的林西镇,听了部队的宣传后,她就产生当兵的念头。听说部队不收女兵,她就剃了个光头,还在脸上抹了一层黑灰,并给自己改了个男孩子的名字“郭富”。

  到了征兵处,她装成男子腔要求入伍。招兵的人问她多大,她说自己17岁了。可是负责招兵的战士一看她身材瘦小,就知道她虚报了年龄,没有同意。过了几天部队就出发了,她一直跟在部队后面,一直跟出了200多公里,部队的领导终于同意让她当了一名通信员。

  战场上白刃战巾帼不让须眉

  郭俊卿在战火中不断成长,1947年6月光荣入党,1948年的一次战斗中,她任突击班班长,接受了夺取河北省平泉城外敌人阵地的艰巨任务。战斗开始后,郭俊卿舞着红旗冲在最前面,端着刺刀和敌人展开白刃战。战后团里为她记功,并授予她带领的突击班“战斗模范班”的称号。

  辽沈战役时,郭俊卿已是机枪连的副指导员了。

  在一次激烈的战斗中,她突然感到了一阵腹痛,不由自主地倒在地上,只有她自己知道是例假来了。这时,数倍于己的敌人已经冲了上来,她忍痛端着刺刀带领全班迎上前去同敌人展开了肉搏战,终于取得了胜利。之后,部队为她记了功,表彰她带“病”坚持战斗。当然,谁也不知道她得的是什么“病”。

  五年日夜小心隐藏女儿身份

  朝阳市石油公司离休干部、76岁的陶振国老人是郭俊卿昔日的战友。他回忆说,郭俊卿个头有1.6米高,黑黑的,长得和男兵差不多。陶振国说,令大家奇怪的是,郭俊卿晚上睡觉从来都是和衣而睡。每次战士们去洗澡,她都借口喂马不去,等别人洗完回来后,她再偷偷摸摸地自己去洗澡。有一次,一个战友和郭俊卿闹着玩,趁她不注意,从后面抱住了她。郭俊卿一阵哆嗦之后大哭起来,甩开战友,一下子就拔出了大刀,从那以后,战友们再也不敢和她开这样的玩笑了。

  1950年5月,部队打到广东韶关时,郭俊卿病倒了,但她无论如何不让医生看病。后来,一个细心的护士发现了郭俊卿是女儿身,一个天大的秘密终于被揭开了。

  1950年9月,全国战斗英雄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作为第四野战军战斗英雄代表之一,郭俊卿参加了大会。毛泽东主席在接见大厅和每一位英雄亲切握手。郭俊卿代表全体英雄向毛主席敬献了花环。朱总司令听了郭俊卿女扮男装参战事迹后,高兴地称赞说:“古时候有个花木兰,我们部队也出了个女英雄”。中央军委授予了她“全国特等战斗英雄”称号。

  解放后曾改名度过平淡一生

  不幸的是,郭俊卿在长期的艰苦环境中得下的妇科病越来越重,后来不得不做了子宫切除手术。她做了整整5年的“男子汉”,已经渐渐习惯了自己“男人”这个身份。做回女人对她来说反而要困难得多。于是她又改名李民,重新以男性的身份走进社会,并被保送到中国人民大学学习。之后,离开了军队,在北京、山东等地工作过。

  1981年离休时,经组织批准,她又恢复了女儿身,名字还叫郭俊卿。时隔30年后,这个女英雄的名字再一次被提起了。辽沈晚报(李振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