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拟规范导师职责:防止研究生成廉价劳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4:46 深圳晚报

  上海消息据解放日报报道,上海大学近日制定《研究生导师教书育人职责(讨论稿)》,其中一条引人关注:“导师不得把研究生当作‘廉价劳动力’使用。”

  对于未履行育人职责的导师,学校将给予通报批评、暂停招生,甚至取消导师资格等处分。

  学生:“廉价”与否自有尺度

  是否被当作“廉价劳动力”,学生心中自有尺度。许多学生说,导师与学生是师生关系,而不是老板和伙计的雇佣关系。“我们不会去计算自己为导师的科研课题做了多少贡献,应得多少经济回报;我们更看重能从导师派给的任务中学到多少东西。如果确实有收获,导师即使不给酬劳,我们也愿意参与。”

  学生们定义“廉价劳动力”

  一是导师让学生参与的课题是否与学生科研方向有关。有的导师从企业搞来一些项目,研究层次并不高,与学生的研究方向也风马牛不相及,却硬拉着学生参与,浪费了学生宝贵的学习时间。二是导师让学生参与的课题是否有利于学生提高科研能力。

  导师:牢记职责把好分寸

  上海大学这一新规定在该校教师中得到普遍认同。有导师说:“‘廉价劳动力’虽然看上去比较难界定,但只要我们明确自己教书育人的职责,而不是把学生当作赚取名利的工具,还是能作出正确界定的。”

  作者: 发表评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