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2004年浙江海洋环境公报:海水污染全国第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4:56 都市快报

  告急!浙江严重污染海域面积去年增加了3400平方公里,污染物又侵蚀了相当于600个西湖大小的海洋面积!

  即将公布的《2004年浙江省海洋环境公报》再次敲响警钟:浙江海洋污染扩充迅速。

  海水污染程度高居全国第二

  《公报》说,去年全省重点滨海旅游区环境状况良好,海洋自然保护区生态系统基本稳定,但是全省海洋环境不容乐观。近岸海域海水污染较上年有所加重,污染程度高居全国沿海省(市、自治区)的第二位,基本无一类海水。

  目前,海水中主要污染物依然是无机氮和活性磷酸盐。重点入海排污口污水超标排放现象严重。中度污染和严重污染海域面积相加占到了全省近岸海域面积的64%,分别较上年增加了1600平方公里和3400平方公里。

  杭州湾河口型生态系和乐清湾海湾型生态系水体富营养化程度显著,生物群落结构发生明显变化;海洋赤潮频发,舟山海域、台州近岸和温州南麂列岛海域是赤潮高发区。杭州湾、甬江口、象山港等重点港湾和河流入海口是污染最严重的海域。

  海味仍然可以吃

  近海岸环境恶化了,老百姓爱吃的海味也难逃厄运。

  去年,对经济贝类的监测表明:全省近岸海域缢蛏、泥蚶、牡蛎、紫贻贝等体内部分污染物残留量较高;大部分贝类体内的石油烃和重金属铅含量超过第一类海洋生物质量标准,其中石油烃的超标率达83%,铅的超标率达80%;局部海域贝类体内有机氯农药滴滴涕残留、重金属镉、汞和砷超标的现象较严重,杭州湾嘉兴近岸海域缢蛏体内的砷含量超过第三类海洋生物质量标准。

  不过,浙江省海洋渔业局资源环境处副处长孔梅表示,生物质量标准和食品安全标准是不同的,“近海岸的海味仍然可以食用。”

  该局去年对出口小龙虾原料主要产地进行监测,范围涉及嘉兴、湖州、绍兴、宁波、杭州等5市的11个乡镇,共抽取表层水样20个,检测合格率为100%。

  投放人工鱼礁全国最多

  “今年浙江省近海海洋功能区环境质量达标率力争25%至28%,重点开展海洋环境整治和海洋生态修复工作。”浙江省海洋渔业局资源环境处处长张元和介绍,修复的方法包括在养殖区种植藻类,以此来平衡海洋生态。

  此外,沿岸渔场人工鱼礁建设现已被列入浙江生态省建设规划纲要,计划用10至15年时间建设休闲生态型、资源增殖型、资源保护型三个人工鱼礁带。朱家尖、嵊泗、岱山,象山,洞头、南麂、大陈等7个人工鱼礁建设项目通过了专家论证,其中6个项目已经投礁。截至2004年底,全省已累计投放人工鱼礁28万空立方米,投礁规模居全国首位。同时,在投礁点进行配套增殖放流,累计放流鲷科类等岛礁性鱼苗518万尾。

  新闻链接 浙江重点海域水环境质量

  杭州湾 污染指数:★★★★

  主要污染物:无机氮和活性磷酸盐平均含量均超过国家四类海水水质标准;同时还受到石油类轻度污染。

  生态系统处于不健康状态。产卵场退化,鱼卵、仔鱼种类少,密度低。沿岸和河流上游大型工程建设,造成溯河和降海洄游性水生生物的洄游通道不畅,日本鳗鲡和中华绒螯蟹苗种产量急剧下降。滩涂围垦和海岸工程导致湿地面积减少,底栖生物栖息地丧失。

  象山港 污染指数:★★★★

  主要污染物:无机氮和活性磷酸盐平均含量均超国家四类海水水质标准;局部区域重金属铅含量超标。营养盐污染有所加重。

  甬江口 污染指数:★★★★

  主要污染物:无机氮和活性磷酸盐平均含量均超国家四类海水水质标准。营养盐的污染程度仍无缓解趋势。

  三门湾 污染指数:★★★

  主要污染物:无机氮平均含量超过国家四类海水水质标准,受到石油类轻度污染,局部区域受到重金属铅轻度污染。营养盐污染有所加重,是全省营养盐污染较重的海域之一。

  舟山海域 污染指数:程度较重海域★★★

  主要污染物:无机氮平均含量超国家四类海水水质标准;局部区域重金属铅含量超标。营养盐污染程度明显趋重。

  乐清湾 污染指数:★★

  主要污染物:无机氮平均含量符合国家二类海水水质标准,活性磷酸盐平均含量符合国家三类海水水质标准;但该海域是全省重点海域中重金属铅污染最严重的海域。作者:记者 刘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