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揭秘艾滋疫苗研制之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5:26 扬子晚报

  本月12日上午10时,广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8名志愿者分别接种了艾滋病疫苗或安慰剂。按试验计划,志愿者将接受长达180天的跟踪观察。

  “这是我国首支国产并进入临床试验的艾滋病疫苗”。有媒体对此报道称。而记者调查发现,作为该疫苗的研发者——长春百克公司,无论科研团队还是投资方,均带着明显的外国血统,所用核心技术在国外也已相当成熟,其领先之举实则源于在临床试验审批程序上
占尽先机。

  孔维团队与背后的投资者

  3月16日上午,刚在北京完成学术报告的孔维回到长春。这位已是不惑之年的学者目前身兼两职:吉林大学疫苗研究中心主任、长春百克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孔维1994年从吉林大学生物化学专业博士毕业,次年即赴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留学。2002年初,孔维作为特殊人才被母校聘为疫苗中心主任。同年7月,他承担起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赞助的中国艾滋病疫苗子课题的部分研究项目。

  2002年12月24日,孔维创办的百克公司正式成立,注册资本500万元人民币。有长春市政府背景的上市公司长春高新(000661)以250万元现金入资成为最大股东;该公司控股的长春长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入资50万元;隶属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美国VITAL公司,则以艾滋病疫苗的非专利技术成果作为无形资产出资200万元。不难发现,无论是核心技术、科研团队还是投资方,百克公司均带有明显的外国血统。

  中国战场的竞争者

  中国医学科学院艾滋病中心主任张林琦教授透露,国际上最早开始艾滋病候选疫苗临床试验的时间是1987年。但18年以来,上百次动辄过亿的研究都没有成功,“未来这一领域的利润可想而知。”孔维显然很清楚这一点,他也同样清楚他的团队在中国面临着两大类竞争对手。

  一类来自于中国本土。目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科院微生物所、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清华大学等10多支研究队伍介入研究。这当中,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邵一鸣团队,被称为中国目前最有希望成功研发艾滋病疫苗的团队。

  邵一鸣的团队正在展开两种疫苗的研究:一种疫苗采用我国成功用于消灭天花的痘苗“天坛株”作为疫苗载体,拥有全部知识产权。目前该疫苗正在申报临床试验;另一种疫苗与欧洲科学家合作,是类似于百克公司的混合型疫苗,已于2003年7月在欧洲启动I期临床试验,中方只拥有部分知识产权。

  此外,2004年岁末,来自新华社的一则消息称,我国惟一的治疗性艾滋病疫苗,已由军事医学科学院结束动物试验,正投入到临床前的研究阶段。

  另一类是来自于国外的科研团队,如美国艾伦·戴蒙德艾滋病中心何大一教授领导的团队。何大一因发明“鸡尾酒疗法”而闻名世界。他领导的团队研制的一个专门针对中国流行株设计的艾滋病疫苗,早在2002年就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批准,2003年年底在纽约开展了I期临床试验。该疫苗在中国的临床试验选址云南,自2002年起何大一教授就已开始前期准备。华裔女科学家、美国医学科学院院士黄以静,也于2002年与国内公司合作准备进行艾滋病疫苗临床试验。

  “名望之争”和“利润之争”

  在众多竞争对手面前,为什么孔维团队能成为领跑者?邵一鸣教授认为,孔维领导的百克公司采用国际上已用于临床试验的载体,技术成熟,自然快些。换句话说,百克公司用国外已成熟的技术,首次针对中国人体进行试验。

  邵一鸣同时认为,何大一团队在中国暂时落后的原因,则完全发生在审批程序上。他们的艾滋病疫苗早在2002年就上报给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并计划于次年在中国云南启动I期临床试验。但时至今日,这一审批仍在等待当中。

  邵一鸣教授的观点是,只有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艾滋病疫苗,其他国家才不能任意抬高“既是科研成果又是商品”的艾滋病疫苗价格。据他估计,如果疫苗研制成功,中国将有300亿元以上的庞大市场。

  长春一位病毒学专家认为,国内的一些研究者利用政策优势集中了各种研究资源和力量,艾滋病疫苗的知识产权之争已成为“名望之争和利润之争”。(据新京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