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人大代表质疑政府预算 177个人要用172辆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5:5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3月28日消息3月23日,广州市财政局在广州市人代会上公布了《广州市2004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05年预算草案的报告》,26日上午,广州市人大代表们纷纷对该《报告》部门预算部分的可疑之处向广州市财政局局长郭锡龄展开连番“轰炸”。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政府采购一台电脑竟要两万五,这样的预算你们怎么也会批?”类似的问题让一向处变不惊的“财爷”也感到有点应接不暇。两个小时下来,“财爷”面
对记者感叹地说,今年的确比较“激”,代表的民主意识、素质都提高了,比去年要细心了。

  177个人要用172辆车

  郭锡龄26日带上6位处长迎接代表们的“挑战”,但面对准备充足的人大代表轮番询问,还真有点招架不住。

  人大代表徐迎宾一开始就提出了一堆质疑:“办公厅编制人员177个,车却有172辆!而且总共才就100多辆车,维修费用怎么就要115万呢?科技局的日常公用支出是1.58个亿,科技三项费用要3个多亿,为什么要那么多?还有交委的行政编制是81个人,车辆保险费却是113万!”徐迎宾不客气地说:“这些都是纳税人交的钱,是我们的血汗钱,用起来应该要小心一点。”

  郭锡龄皱着眉头说:“\(这些\)很难回答。部门预算今年才第三年,不像西方国家有200多年历史,每个部门不同岗位的人能花多少钱都定了。我们国家才刚开始,这个标准非常难拿,我们已经尽了很大努力来干这个事情。现在还是不准确。至于办公厅的用车问题,由于副市级以上离退休人员虽然不占用编制,但还是有配车的,所以会有这种情况。”

  结余70万为何今年又拨76万

  郭锡龄还没有回答完,不少代表已经抢着发言。人大代表吕力东接着指出:“12345市长专线去年结转金额70.57万元,2005年还支出安排76万元。既然上年有那么多的结余,今年为何还要这么多经费?很多部门都有这个问题。”

  郭锡龄马上解释说:“以前各部门有钱剩我都收回来,结果到了年底所有部门有钱剩的就都花光。我宁可给它存下来明年用,用到该用的地方。”谁知这句话像一颗重磅炸弹一样,引起在场代表的“围攻”:“你怎么没有监管他乱用钱呢?谁用光你让谁下岗!”“你要负责任啊,他大吃大喝也可以吗?纳税人的钱怎么可以这样乱花?”“一定要跟踪,超支的一定要说出缘由。” 财政局其他负责人马上解释,有一些政府采购由于没有完工,商品要到第二年1月份才到货,所以当年的钱就不能在12月前全部花出去。而第二年有新的项目,所以会继续拨款。

  多数预算都加大了三至五成

  人大代表黄镰接过话题说,他很认真地看完了这么厚的一本部门预算,发现全部采购预算都加大了30%-50%!“你们大家好好看一下,工商局两万五一台台式电脑的预算都敢做在上面!现在的电脑很便宜,但预算做出来的价钱都很高。电脑价钱大家都知道,我刚买完,IBM最贵也就8698元。”吕力东代表也附和道:“超薄的笔记本也才2万元!而且那么多电脑年年都需要吗?”

  郭锡龄回应:“电子产品的确是政府采购中最敏感的,因为其价格变化特别快。电脑预算的确是高了,最高应该1万。但有的因为配置比较多所以会预算多一点。财政局一定会加强监管。另外,我们有公开电话,你们有问题可以告。”来源:北京青年报责编:张春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