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选举产生全国首个“自荐海选”村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7:0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3月28日杭州消息(记者陈瑜艳通讯员施纪良)今天上午8点半左右,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塘栖镇唐家埭村的村民们冒着小雨,对该村村委会领导班子进行了换届选举。与以往不同的是,唐家埭村这次作为杭州市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唯一试点单位,试行的是全国首创的“自荐海选”的选举方式。

  “自荐海选”方式是在总结了“海推直选”和其他地区“海选”的基础上,依法创新
的成果。采用“自荐海选”的方式后,凡是具备村委会成员任职条件和有志于村务管理、自愿为村民服务的选民都可以报名参加竞选,属于无候选人的直接选举。村民可以选择“自荐”人,也可以另选其他选民。

  原先实行的“组织推荐”选举方式中选举权只有在村民代表和指定候选人名单中,大部分村民没有选举权。而“海推直选”选举无目标、得票分散,通常只能进行再次选举,造成选举资源的浪费。

  唐家埭村采用的“海推自荐”的最大好处就是在充分民主的前提下,减少了环节,节约了成本。通过“毛遂自荐”的报名方式,拓宽了村民群众选好当家人的渠道,让更多农村优秀人才找到发挥才干的平台。

  今天,通过竞职演说、划票、投票、公开计票等严格竞选过程,最后殷水根当选为唐家埭村新一届村委会主任,金永兴、曹利华当选为副主任。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段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