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建省扎实推进电力需求侧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7:07 中国电力新闻网

  本网讯 3月23日,福建省召开2005年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会议,要求扎实推进电力需求侧管理,优化电力 资源配置,努力缓解电力供应紧张局势,最大限度地满足全社会用电需求,服务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

  2004年,由于持续高温干旱,福建省电力供需矛盾非常突出,全年累计限电151天,电力缺口超过当日最高用 电负荷20%的天数为24天,限电日日均限电负荷110万千瓦,累计限
电量18.4亿千瓦时,比上年同期增加8.1亿 千瓦时。由于社会全面开展电力需求侧管理,全力做好“迎峰度夏”保供电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1至12月,错峰、避峰 等措施合理转移高峰电量7.85亿千瓦时,全省实际少用电量为10.55亿千瓦时,全社会用电保持了14.28%的快 速增长,电力缺口得到有效弥补,限电不拉路目标基本实现,有效缓解了全省电力供求矛盾,基本保证了社会生活和生产正常 供电。2004年福建省全部工业总产值增长18%,工业增加值增长15.5%,居全国第9位。省委书记卢展工称赞电力 需求侧管理工作:“电力调度非常有效,工作非常有效,在严重干旱、水电少发的情况下基本保证了福建经济的发展,很不简 单”。

  2005年福建电力需求仍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按预测用电增长12至15%,将净增用电量79至99亿千瓦时 。从目前在建的电源项目看,到今年底能够投运的电力装机约为96万千瓦,全年预计电量总缺口将高达44至64亿千瓦时 ,因此今年福建仍将面临严重缺电的形势。

  面对今年电力供需矛盾突出的严峻形势,福建省政府要求扎实推进电力需求侧管理,优化电力资源配置,最大限度地 满足全社会用电需求,服务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省政府要求:一是各级政府和供用电企业必须全面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千方 百计地采取各种有效措施,通过加强节能和电力需求侧管理,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加大电力安全协调力度,确保电力安全,解 决当前能源供需矛盾。

  二是提早做好工业客户用电特性调查及限电对经济影响的专题调研,特别关注空调负荷,高耗能产业的动态,为20 05年制定科学、合理、有效的有序用电方案提供决策依据,最大限度降低限电对经济发展的影响。

  三是强化有序用电方案动态管理,制定应对电力供需形势变化的各种措施,提高有序用电方案的科学性、精确性和可 执行性,提升应对电力缺口的快速反应能力。加大有序用电监督检查力度,切实提高有序用电方案的执行到位率,努力做到限 电不拉路。

  四是加快负荷管理系统建设步伐,实现新装负控用户6011户,可监视负荷400万千瓦,可控制负荷80万千瓦 。大力建设需求侧管理示范工程,重点推进节电改造、节电新技术应用、绿色照明、错峰避峰、有序用电管理等示范工程的建 设。建立有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完善各项考核制度,实行节奖超罚。

  五是开展电力需求侧管理规划,提出开展需求侧管理工作的手段和方法,明确分年度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任务和目标 ,为电力需求侧管理的政策制定和全面实施提供决策依据,提高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六是加大电力需求侧管理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需求侧管理氛围。做好企业自备燃油机组增发电工作,鼓励企业自备 燃油机组在轮停轮休日和用电高峰时段发电。积极筹集电力需求侧管理资金,结合国家电价改革,争取在电价体系中明确电力 需求侧的电价资金来源,为建立电力需求侧管理的长效机制提供资金保障。

  七是继续完善电力需求侧管理的若干电价政策,实施煤电价格联动,研究包括高可靠性电价、可中断电价、季节性电 价等电价政策的可行性,进一步完善峰谷电价政策,在省电网直供区试点居民生活用电分时电价政策。在规范电网调度规则的 基础上,研究与销售电价联动的上网电价峰谷分时电价政策。研究制定趸售县电力需求侧管理的若干电价政策,把直供区的一 些电价政策延伸到趸售县。

  八是坚持节约能源和开发能源并重的方针,不断提高全社会节电意识,落实节电目标责任制,重点扶持2000项节 能技改项目,建立节能监测制度,促进能源结构优化。(本网记者 林光华)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