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军旅歌手刘一祯用歌声宣传“孝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7:4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8日电(记者李薇薇)“孝顺是疼爱,孝心是祝福,孝敬就是帮父母忙忙家务下下厨,瓜果梨桃买给父母尝尝鲜,订份晚报常为父母读一读……”

  在继《常回家看看》唱响大江南北之后,日前又有一首以《孝敬父母》为题的歌悄然流行起来。这首车行作词、戚建波作曲的新歌,由空军政治部歌舞团独唱演员刘一祯演唱并拍成音乐电视在全国多家电视台播出后,在广大观众的心灵中引起了强烈共鸣。

  “孝顺是疼爱,孝心是祝福,孝敬就是陪父母唠唠家常散散步,赶上长假多带父母去旅游,星期礼拜常跟父母住一住。孝敬父母,孝敬父母,常把爱当作儿女的礼物。父母的一辈子,吃了多少苦,孝敬父母,让老人的晚年享享清福……”

  这一句句发自内心的咏唱,体现了中华民族“百善孝为先”的传统美德,打动着天下父母儿女心房。做为歌者,刘一祯是这么唱的,也是这么做的。出生于湖南的刘一祯,10岁那年考上艺校后,父亲微薄的工资只能勉强维持一家五口的日常生计,她的入学费用全靠养猪、种橘、忙农活的母亲来凑齐。清贫的家境和浓浓的亲情,成为激励刘一祯发奋学习的强大动力。在艺校5年,她一直担任班长,成绩年年是全优。刘一祯认为,努力学习好、工作好,也是对父母的一种报孝。2001年,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音乐系的刘一祯以优异成绩考入空政歌舞团之后,虚心拜师学艺,每天练唱不辍,很快脱颖而出。短短3年间,她就先后推出了《一年四季》、《好春光》、《兵妹妹》、《天天好心情》、《长江源》、《真情还在老地方》、《孝敬父母》、《真诚的爱》、《乡里妹子》等一批优秀音乐电视作品,并获得了第二届全国广西民歌大赛十大金曲奖、第五届全国军旅歌曲大赛最佳新人奖、第六届全国军旅歌曲大赛金奖、第十一届全国青年歌手大赛优秀奖……刘一祯在自己的歌唱事业中,一直热心公益事业。在慰问抗击非典的白衣天使、救助艾滋病患者、“爱一滴水”、“绿色环保”、“敬老爱老助老”等大型公益活动中,都能见到她的身影。她还非常关爱周围的老人和部队的战友,经常下到部队中,登上5400多米的高原为官兵们放歌;走进敬老院、光荣院,看望孤寡老人,为他们演唱。一次次饱含深情的演唱,一次次充满爱心的行动,让人们逐渐注意到这个崭露头角的军旅歌手。2005年初,刘一祯被全国老龄委办公室等部门聘为首批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教育宣传大使,从此更加努力地用自己的歌声、自己的行为宣传“敬老爱老助老”这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继续和发扬这种美德,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刘一祯向全社会发出这样的呼吁:孝敬自己的父母,关爱身边的每一位老人!(完)(责任编辑:廖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